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用机制与制度防控风险”讲座圆满结束
2021-05-26  

文字:张淇璇、黄泽琪    摄影:陆溢婷、付楚楚    编辑:陈凤月

2021年5月19日上午,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有幸邀请到朱建军老师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主题为“用机制与制度防控风险”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刘中华教授和刘儒昞副教授主持,2020级MPAcc专硕全体同学和2019级小语种创新班的同学们均积极参加了本场讲座。

 

刘中华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刘中华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要求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讲座中,朱建军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这场讲座的主要内容,即关于风险或内部控制的基本认识、实际工作中应该如何建设内控体系和如何识别与预防风控、深圳联交所的改革探索与实践、从风险事件看风险识别和风险防控与制度建设——诉偿或投诉案例分析。

 

朱建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接着,朱老师依次从内部控制的概念、内部控制的目标、内部控制的使命、内部控制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计划”,四个方面对内部控制的基本认识进行了介绍。然后,对于风控工作应如何开展才能达到预期目标这个问题,朱老师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提出为了达到预期目标,风控工作应该重点关注绩效评价的公正性、合理性与科学性,同时把握好发展方向、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不仅要做到天下无贼,更重要的是促进健康发展。此外,朱老师还向同学们强调,风控工作的最高原则是化风险于无形,保一方平安。

 

讲座现场

关于实际工作中如何识别和防范风险,朱老师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以经济利益为中心,使利益与职责、赋能相匹配。另外,作为企业建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保障,识别、防范和化解风险也要在实际工作中得到相应的重视。同时,朱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风险战略考量的四个关键点:把服务组织发展作为基本任务、贯彻“防胜于治”思想、倡导“治胜于惩”理念、亡羊补牢。

最后,朱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风险防控的两个重要理念,即立足公司发展和例外管理。朱老师以四个风险事件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风险识别、风险防控与制度建设。在提问环节,刘儒昞副教授鼓励同学们踊跃提问,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认真思考后,积极向朱老师提问,朱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认真的解答。

 

合影

朱老师的讲座形式活泼生动,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朱老师的分享对用机制与制度防控风险的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朱建军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