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圆满结束
2016-06-09  

2016年5月24日到26日,会计学院的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顺利完成校内专业评估。参加本次评估活动主要由校外专家小组和学院领导、系主任、学院全体老师及学生代表。校外专家小组由学科专家、教学管理专家、行业专家和校友代表组成,其中,学科专家有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罗绍德教授(组长)、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陈美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周传丽教授(组长)、广东金融学院会计系主任岳龙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李映照教授(组长),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张晓峰教授;行业专家有广东省国资委杨连高高级会计师、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李少武总经理和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葛芸副秘书长;校友代表包括建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王绪副总裁、广东云厨节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宋斌董事长和佛山市雷安防雷工程有限公司黄忠副总经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郑少智教授为教学管理专家。期间,余盛明副处长参与了审计专业评估意见反馈环节,并指导和交流了评估工作的热点问题。

学院领导刘中华院长、孙家和书记、蒋基路副院长、汤胜副院长、左志刚副院长、黄晓梅副书记首先对评估小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蒋基路副院长介绍本次评估流程,主要有听取专业汇报、考察走访、听课看课、文卷审阅、深度访谈、集中评议和反馈六个环节。

会计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全面启动

听取专业汇报

专业汇报环节,专业汇报人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专业基本情况。分别从专业特色、师资团队、教学管理、社会排名、学生发展、社会资源、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规划这八个方面简要介绍专业的历史发展以及现实情况,并希望专家组能够提出意见和建议。

听课看课

在听课看课环节,评估小组在三个专业中各挑选了两门课程进行评估。专家组称赞了我院教师备课充分、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充实,学生课堂纪律、学风良好,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

考察走访

评估小组在实践教学主任叶怡雄老师的陪同下,考察走访了实验楼的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条件,并观摩了《会计电算化》和ERP沙盘实验室课堂教学。专家组对实验室和教学条件表示肯定,认为实验室利用率高,设备、仪器面积和设备台套数等都能充分满足实验教学的要求,实验标准要求严格,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且严格执行。

文卷审阅

在文卷审阅环节,评估小组认真地审阅了我院三个专业最新版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学生评教归档资料,本专业近3年的毕业论文和试卷归档资料,本专业教师近3年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学院校外实习基地等材料。

集中评议和反馈

最后,评估小组经过集中评议,向我院反馈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首先认可与肯定了我院三个专业的优势与特色:(1)办学特色明显,注重国际化与跨文化,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深度融合;(2)注重专业与外语的深度融合。对于学生专业定位、专业发展规划、培养目标均有清晰明确的指引和导向,凸显专业特色;(3)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4)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吸引优势生源,生源分布合理科学;形成多样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搭建丰富的学习和实践平台,成才环境优越,给予学生成才较大的自我选择权;学生指导有科学合理流程和成熟模式。

然后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专家表示应充实、调整、完善师资队伍,改变教师数量不足;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明确教学工作思路,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计划;增加信息化课程,补充信息化课程内容,突出专业特色;或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这对教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使国际化办学特色的认可度继续提升!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