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五】

会计学院举办“尚行论坛”实务系列讲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合伙人制度

2021-01-13  

 

文字:李旭英    照片:陈凤月   编辑:陈凤月

1月8日下午,会计学院“尚行论坛”实务系列讲座在南校区八角楼举行。会计学院全体专业教师以及2018、2019级237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治理委员会主席陈箭深博士主讲, 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主持。

 

 

“尚行论坛”实务系列第二讲

 

陈箭深博士首先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历史、现状与缺憾。并提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三个趋势:一是做强做优、二是数据化与智能化、三是国际化。接着,他回顾了我国CPA行业发展的六个阶段,整体描述了目前的行业规模,并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五个缺憾提出了个人的深刻见解。针对“做大做强趋势,他从合伙制、合伙文化、合伙人治理等概念的解读出发,对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的顶层设计、事务所管理运营、科学的组织架构、灵活的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针对“数据化与智能化”趋势,他对信息技术在会计审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包括:发展阶段、技术环境与手段变化、客户及审计程序和审计效率等各个方面。针对“国际化”趋势,他从“国际水准+国际市场+国际品牌”三方面解读了“国际化”的真正含义。提出了事务所国际化的主要途径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陈箭深博士讲座

 

最后,陈箭深博士对新一代会计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至今,在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虽有挑战但也充满机遇90后乃至00后是崭新的一代,不同的生长环境和成长构成决定了这一代人要比前辈们具有更强的独立意识国际视野更懂得“人”的真正价值所在、更有能力学习掌握和应用新知识和新技能他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注会行列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陈箭深博士介绍

陈箭深博士是一位同时活跃在国内外会计、审计实务界和学术界,被广泛认可的业内资深专家和代表性人物,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

陈箭深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并在厦门大学会计系任教12年,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35年(含兼职12年),原任厦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健光华(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及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首席合伙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并曾担任致同国际(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全球董事局董事。目前担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治理委员会主席,RSM国际董事会候任董事。

主要社会职务包括: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暨审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审计学会理事,以及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陈箭深博士曾担任中国注册会计师第四、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审计准则委员会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国际审计实务委员(IAPC)委员(2000~2002)和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IAASB)委员(2011~2013),以及中国证监会重大并购与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2004~2008);参与了我国早期会计准则及审计准则的制定。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陈箭深博士还是政协第十、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