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内控20字口诀保驾护航,会计学院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2020-04-07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会计学院制定多项教学工作预案、深入探索在线教学管理模式,以确保在线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过不断研讨、试验、优化,目前会计学院在线教学管理执行内部控制20字口诀: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

根据学校在线教学相关通知要求,会计学院2月中旬即开始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会计学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安排及管理方案》和《会计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课程课时认定办法》两份管理文件,使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化。两份管理文件通过提交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大学教务处三审程序在全院颁布并实施,切实保障了学院在线教学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开展。

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2月中旬,学院按照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建立了155个班课微信群,组建教学助理和班课信息员团队,并通过教学大会和专业系-教务办-班课联动机制,建立了在线教学授课信息登记、收集和处理的一整套流程和系列表单,通过内控手段落实在线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控制。

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323日,我校正式全面启动在线教学,为规范在线教学质量管理,确保授课顺利开展,会计学院通过执行“授课记录”信息员制度来认定有效课时。会计学院所有本科生(含辅修)的每一门班课经由教务办随机安排,设立学生信息员1/班。信息员在《在线教学授课情况登记表》上根据任课老师当堂在线的具体授课情况,登记:在线教学平台与工具、授课过程(直播讲授、录播、视频播放、组织答疑、讨论等)、时段分布、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评价、以及问题反馈等详细内容。课后当日或次日,信息员将登记表交至学院教务办汇总、审核、确认并存档,教务办按周进行汇总上报教学副院长,并就登记表所反馈的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核实和沟通,要求授课老师按照学院有效课时认定文件《会计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课程课时认定办法》执行。

信息员登记《在线教学授课情况登记表》从317日在线教学试运行开始,155门班课的45个信息员每日记录当天课程的上课时间、教学形式、教学内容、课程反馈等内容,为会计学院的在线教学内部控制提供有力的数据和信息支撑。一日一报真实、全面、实时记录了每一次在线教学课堂的情况,学院教务办及时掌握所有班级的在线教学和授课详情。每周提交的“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全面客观地呈现了一周内所有课程的实际授课情况,成为有效课时认定的直接依据,并且为授课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及时反馈和沟通处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严格执行落实“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20字口诀,会计学院在线教学有序高效地开展,确保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