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停课不停学 | 《国家审计》线上第一课
2020-03-18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会计学院各专业老师都相继开展了线上课堂试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蒋基路老师的《国家审计》线上第一课。

一、    特邀嘉宾开讲

特邀嘉宾林红处长为课程开讲

(广外会计学院校外导师)

特邀嘉宾广东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处林红处长为课程开讲,她主要讲述了以下三个问题:

1.   国家审计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其中的几个关键里程碑:

2003年,审计署推出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李金华审计长掀起了审计风暴

2008年,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免疫系统论,指出国家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防护,问题揭露,机制修复,和科学预警方面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

2011年,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国家治理论,指出国家审计不仅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工具和手段,而且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颁布,是继《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后完善我国审计法律制度的重大举措。

2013年,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京召开,通过《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的纲领性文件,刘家义审计长当选世界审计组织主席。

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于加强审计力量,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首次全体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放眼世界,中国为什么能走这么一条引领国家审计标准发展的精进之路?

这来自于我们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更加彰显这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

3、 国家审计如何统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

审计全覆盖的实现,需要借助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国家审计人才需求大,就业空间广,对审计人才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高。鼓励同学们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职业胜任能力,毕业后投入国家审计的广阔天地。

二、关注时事热点

蒋基路老师分享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资讯

分享新闻:习近平主席表彰审计先进工作者

并要求大家依法完善审计机制体制

林红处长(广外会计学院校外导师)代表广东省审计厅赴京领奖


三、巩固提高效率

蒋基路老师提出案例作业要求

四、    课后学生反馈

同学A

第一次以网络授课的方式面对学习,深刻感受到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有多重要。老师上课认真负责,积极调动课堂气氛,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

同学B

线上教学对学生来说更具新鲜感,网课不会延误教学进度,进行线上学习不影响学习进度。老师进行线上授课,将学习资料上传到网上,方便同学们进行课后复习,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同学C

通过网课,同学们几乎都可以实现跟老师的面对面交流,仿佛老师就在面前,无形之中增加了亲切感,拉近了师生距离。

五、    课堂回顾

对课程进行全程录播,供学生可以自行观看录像回放。

https://v.qq.com/x/page/c093572u5do.html

 

虽然我们不能相见,

但是学习不能止步,

停课不停学,

我们一起努力!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