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明确职业生涯规划,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会计学院开展2018级学生就业指导
2020-01-03  

摄影:吴睿研    文字:刘颖茵 

2019年12月30日,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辅导员陈瑶在B8学术报告厅为会计学院2018级学生讲授就业指导课,以帮助学生明确职业生涯规划,客观认识就业市场,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

 

杜焕君分享《职业分析与决策》

 

杜焕君副书记通过实例引入话题,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定义,分享了舒伯、霍尔、亚瑟三位专家对于职业生涯的不同观点,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职业生涯具有“个体概念”及“动态历程”的特点,她指出,一份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应具有可行性、适时性、灵活性及持续性。她以“施瓦辛格的人生经历”为例强调职业规划尤为重要,同学们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所定目标应循序渐进,确定目标后要勇于采取行动。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她详细介绍了职业选择理论与职业发展理论。她指出,同学们应把个人主客观条件与社会岗位要求相匹配来选择职业,以助力个人人生发展。

 

 

陈瑶分享《职业生涯规划》

 

陈瑶老师以“帕森斯特质-因素论”模型为框架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我认识、了解职业世界。在“硬币”模型的基础上,她围绕兴趣、能力、价值观、资源、限制等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识探索,并推荐了相关职业测试以帮助同学们探索自我、明确目标。

她指出,就业初期,可迁移能力比专业技术能力更为重要,而在就业中期,专业技术能力将会愈发重要。此外,她介绍了实习实践、聆听生涯人物访谈、招聘网等了解职业信息的渠道,以使同学们能更直接地了解职业世界。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积极提问


通过本次就业指导,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理解,掌握了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对同学们加深自我认识,明确职业目标,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