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智能财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我院刘中华教授参加会议
2021-07-08  


2021年7月7日,新文科·新会计·新教育——智能财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聚焦智能财会教育,来自智能财会联盟的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全国各高校财会专业所在院系院长、主任、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等280余人相聚北京,探讨数智时代下财务会计转型的模式和方法,分享人工智能技术与财务学科融合的探索和实践,交流会计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

为推动中国智能财会理论与实践发展,壮大中国智能财会发展的师资力量,持续培育大批量、高质量智能财会专业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各大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智能财会联盟,并在会上举行了联盟启动仪式。我院加入联盟成为首批会员单位,刘中华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论坛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智能财会联盟主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大数据商业分析研究平台承办。

数字经济时代,高校必须要及时进行转型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表示,现在我国有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最佳实践,高校、学者和教师应该把握这千载难逢的理论创新机会。智能财会联盟是产、学、研、教融为一体的平台,能缩短高校和当前最佳实践的距离和差距。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将深刻影响和改变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吴世农教授在论坛上介绍了会计、审计、财务与投资智能化的实践与研究和人工智能财务研究的新范式等内容,并表示财务学科未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面临着挑战。他提出,面对新挑战,高校要重构教师队伍,在现有学科和专业的基础上,尽快开设“与AI相关的专业课程”和“与AI相关的专业方向和研究方向”,并调整生源结构。此外,要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逐步构建“讲授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项目研发”四位一体的教学方法,并进行教材和案例建设。

联盟首任主席王化成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智能财会联盟发展的规划:打造数智化时代顶尖的论坛,推动财会教学改革和研究水平提升;调动高校老师和企业的积极性;联盟的宗旨是共建、共享和共赢;搭建高校之间、校企之间、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之间、跨校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