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举办庆祝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尚行论坛”第二讲暨“南粤名家大讲堂”
2020-11-16  


 

文字|郭梓乔  图片|何芷青

 

校庆55周年之际,会计学院于11月12日下午在南校区八角楼举行了“尚行论坛”暨庆祝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之“南粤名家大讲堂”。本次活动邀请了暨南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名家胡玉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管理会计师的数字悟性》的精彩讲座。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团委书记兼18级辅导员刘志鹏出席了本次活动。

 

 

蒋基路副院长致辞

副院长蒋基路致辞。她介绍了会计学院在校庆55周年之际设立 “尚行论坛”的宗旨和意义,“尚行”二字取自广外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即“推崇行动与实践”。论坛设置四个系列,包括:教授系列、实务系列、校友系列、以及教师系列。教授系列的第一讲于10月23日邀请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与大家分享“审计学科的前沿问题”,本次讲座属于教授系列的第二讲,邀请到中国会计名家暨南大学胡玉明教授为大家带来“管理会计师的数字悟性”

 

 

胡玉明教授讲座

 

胡玉明教授就什么是“数字悟性”、为什么需要“数字悟性”和怎样提高“数字悟性”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他提到“数字悟性”就是“当你看到数据时,你想到了什么?你有没有思考为什么是这样?”,“数字离开了解释,将不再具有意义”,“对数据的不同解读将创造不同的价值”,强调应该重视知识的应用而非知识的获得。其次,他通过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比较,提出在今天的数智化时代,管理会计师靠“数字悟性”生存和发展。他指出,如何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才是关键,这要求同学们转变固定思维方式,提高独立思考能力,感悟会计数据背后的“灵性”、增强“数商”,同时还应锻炼专注能力,培养沟通能力,将相关信息准确表达和传递给相关部门或人员。最后,胡玉明教授勉励大家不必因为财务机器人取代会计的核算职能而恐慌,激励同学们通过多阅读、多交流、多学习,培养广阔的胸怀,积累广博的知识,拥有“善沟通、多技能、会管理、有远见、敢担当”(广东管理会计师协会GAMA人才培养的15字方针)的素养。

 

最后,蒋基路副院长总结发言。她提出,会计数据只是最浅层的表面现象,表象之下,是经营及金融业务的过程,而业务过程背后,是公司治理的制度与人,对数字的分析、解释和预测,要靠人的悟性。她希望同学们多进行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建立自己的判断标准,不拘泥于世俗的标准、不局限于课堂的专业学习,要开拓视野,广泛接触管理学的交叉学科,做到“跳出会计学会计”。

 

 

同学提问

 

在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胡玉明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耐心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业财融合与数字悟性的关系、马克思理论中唯物与唯心的辩证统一、如何提高沟通能力和悟性、以及如何平衡读书考证和社团活动做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胡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阅读、思考、观察和交流,教导同学们要多读书、多交流、做一个自信乐观的人,形成“学海无涯作舟”的学习理念。在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一位来自19级国创班的同学林淑莹,林同学表示听完胡教授的讲座,她消除了自己对会计专业前景的顾虑,坚定了做个优秀会计人的决心。


 

合照

 

“尚行论坛”第二讲暨庆祝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之“南粤名家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胡玉明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加深了对数字悟性的了解,拓宽了行业前瞻视野,对于自己的学习及职业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