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停课不停学 | 会计学院召开全院教学“云会议”全面部署在线教学
2020-03-21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疫情期间教学相关安排,在线教学正式启动在即。2020319日下午,会计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在线召开全院教学会议,分享在线教学体验,对在线教学试运行及正式运行进行了具体安排。学校教务处处长姜琳、会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蒋基路主持。

 

教务处处长姜琳在致辞中表示,在应对疫情的教学工作准备方面,会计学院做得非常充分,远远走在各学院前列。在收到学校通知的第一时间,会计学院迅速行动,制定多项工作预案、开展深入探索、反复与教务处同事沟通,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对此,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姜琳处长给出三点工作提醒:一是学院一定要做好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的学业指导工作。通过一对一帮扶、集中辅导补课、或者免修不免考等方式帮助这些学生完成本学期课程任务,同时辅导员及系主任要对这部分同学做好相关政策的传递以及心理辅导。二是学院一定要做好毕业生各项工作,保证2020届毕业生可以按期顺利毕业。考虑到疫情影响,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调整对毕业实习的要求以及成绩的评定,毕业论文答辩今年不推行100%答辩率。三是学院一定要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2019年会计学院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审计学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要认真填写建设任务书,组织专家特别是教指委委员进行充分论证,同时提前准备审计学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材料;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学院要加大力度,希望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慕课建设)上可以取得一些突破。

 

教务处处长姜琳莅临会议指导教学工作

 

院长余鹏翼首先对姜琳处长莅临会计学院教学会议指导工作、对蒋基路副院长及学院各位老师为充分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开学不返校,采取线上教学,他对全院老师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并抓住此次线上教学的机遇,接受挑战,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工作。二是全力以赴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做好审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及审计学专业硕士点的申报工作。三是做好本科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及就业工作,各位本科生、研究生导师要督促学生做好论文答辩前的修改,学工办老师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最后余鹏翼院长希望各位老师在疫情期间做好工作的同时,多关注家庭,注意身体健康,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副院长蒋基路首先对身在武汉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在线教学、指导学生论文的黄立华、苏力、杜鹃三位老师表示感谢。接着她详细讲解了《会计学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安排及管理方案》及《会计学院在线教学课程课时认定办法》,对在线教学时间安排、教学管理(教师微信群管理、班课微信群建立及管理、教师线上教学管理、学生线上学习管理)、课程课时认定、论文指导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具体安排。她强调,老师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在线教学方式:在线教学直播平台、会议平台、教学资源平台或者多种平台组合,但须严格按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规定的授课学时与内容开展在线教学,且保证由教师本人在线讲授、组织讨论、答疑等,在线互动交流的时间不低于授课课时的50%。蒋基路副院长提醒学院教师,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尽量对在线教学课程进行全程录播,供学生可以自行观看录像回放。

 

接着各系课程组试点的8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在线教学体验。财务会计课程组张瑞丽老师详细介绍了腾讯课堂极速版的使用及其优缺点,王艳老师介绍了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在线教学组织过程中的体验收获。财务管理课程组的龙文滨老师和庄明明老师从教师需求调研、课件优化、在线平台测试筛选、培训组织、在线教学组织等方面介绍了使用钉钉课堂+启课程平台组合方式实现多平台并举、多资源共用开展在线教学。管理会计课程组王淑臣老师介绍了从线下到线上教学的心理体验、在线教学平台的选取、如何克服在线教学过程中“时滞”和“卡顿”、平台组合、在线教学成效五个方面的经验。大数据应用课程组的王建业老师介绍了如何根据课程特点及平台自身特点选择在线教学平台,同时介绍了如何在线上课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风险控制课程组的刘倩茹老师介绍了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障碍和应对办法以及自己利用腾讯课堂+微信群开展在线教学的感受。审计学课程组的蒋基路老师介绍了各个在线教学直播平台、会议平台、教学资源平台的优缺点,并介绍了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

 

    

    

    

    

各系课程组试点老师分享在线教学体验

 

学院党委书记谢伟光在总结中指出,全体老师要根据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做实做好分内工作,服务大局。工作中多协调、不可疏漏、不可掉以轻心。二是学院领导班子、各系、各办公室要妥善有序安排好各项工作,保持以往积极认真的态度,落实好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学院各位老师要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资源,降低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三是要全力筹备,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同时要求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也必须向学生传递以下疫情防控信息:一是对病毒和疫情要有科学的认识,树立敬畏之心,理性思考,科学判断,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对疫情要有科学的防控,动员学生一起构筑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三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切实保障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