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举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以及我国担保行业发展专题讲座
2020-01-02  


20191230日,广东集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金融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斌以及我院黄浩老师在D312展开专题讲座,学院20172018级部分本科生参与,讲座内容紧贴实务案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黄浩分享《通过报表分析企业问题》


黄浩老师就如何透过财务报表分析企业的经营、财务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专题讲座。他梳理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之间的勾稽关系,指出应该从利润的质量、资金的来源以及持续的盈利能力等方面关注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潜力。他列举了美的、格力等制造行业现金周期的案例,强调了现金流量表中应付账款、存货、应收账款三个账户的重要性,以及现金对于企业生存的至关重要性。他以“京东多年亏损为何会得到资本的青睐?”的案例激发同学们应该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意识。他指出,在报表分析中,不应只关注数据,应该综合利用宏观经济信息,行业知识、市场信息、企业性质、所处发展阶段的特点,高管成员组成、会计报表项目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等,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会计报表和附注。他提到了“高现金高负债”、“现金占资产比例非常低”等几个分析实务中需要警惕的信号,同时也总结了5个容易走入的误区。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书籍,关注经济时事新闻,结合实际现象,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并且锻炼逻辑分析、提炼归纳总结的能力。


李斌分享《担保行业的发展简述


广东集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金融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斌进行了《担保行业的发展简述》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担保行业的基础概述、融资担保的实务操作以及对担保行业的未来思考这三方面展开。首先,李斌介绍了担保的概念、担保的金融性与中介性的双重属性。其次他从担保行业的发展阶段、分类以及评价体系等方面逐个进行介绍。在提及“融资担保的实务操作”部分时,他以佛山陶瓷行业以及某钢材行业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如何从经营者、经营场所以及经营资料这几方面开展工作,重点阐述了融资担保的实务操作的十二原则。在对担保行业的未来思考方面,他认为应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第一、深度切入供应链产业,垂直行业生态圈;第二、进行互联网技术深度结合,覆盖产业交易;第三、金融机构批量化、标准化融资产品运作模式;第四、助贷+自营双轮驱动。最后,李斌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验,劝诫同学们不管在学习还是今后的工作中,都应该具备专注的精神、持续学习的意识与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更重要的是,人生应该有规划,并付诸于实践专注地完成。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