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铭记历史,情暖重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wing志协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2016-10-11 邓海清  邓海清

 

                                                  文字:王晓晴    图片:刘依琳

 

2016109日重阳节这一天,炎炎夏日已走,秋高气爽,微风吹拂,广州青年商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wing志协带着志愿者们踏上了慰问抗战老兵的征程。

志愿者们听负责人讲解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本次活动的联络中心——广州青年商会,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慰问老兵的基本情况以及注意事项。志愿者们认真听解,热情满满。随后,志愿者们分成了三个小组,带着慰问品分别去往天河、荔湾、白云看望老兵,聆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重温民族记忆。

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前往老兵家

我们首先到了抗战老兵陈大国的家里。陈爷爷今年已经是96岁高龄了,但是身体还很硬朗,走起路来丝毫不比我们慢。陈爷爷在1937年从兵,先投靠了国民革命兵,后来国共一致抗日时转到了共产党麾下,经历了湘西战役、淮海战役,炮声,爆炸声震穿了耳膜,导致失聪,虽然很多时候听不清我们在说什么,但是还一直在跟志愿者们道谢。

老兵为志愿者们讲述抗战故事

志愿者们认真聆听

随后,志愿者们又去医院看望了另外一位抗战老兵--苏格兰奶奶。苏奶奶今年98岁高龄,因为腿脚不便而住在医院。苏奶奶年轻时是一名谍报员,毕业于女子师范学校。她自豪地跟志愿者们聊起自己年轻时考试总是考第一,与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教育子女、儿孙的方法,志愿者们都颇有收获。苏奶奶很喜欢看书,看新闻,时刻关心国家事、身边事。奶奶很喜欢唱歌,她现场还给志愿者们唱了她的校歌,场面温馨。

志愿者们到医院看望老兵

志愿者们还先后慰问了庄民生、刘大戈、范南海、黄洪这些可亲可敬的抗战老兵。他们虽然都已步入高龄,但是跟志愿者们讲起抗战经历的时候双眼仍然炯炯有神、慷慨激昂。说起过去的事,由于年代久远,有些细节或许他们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军礼却依旧敬得很标准,因为军人的精神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老兵们的昔日风采

如今,这些因苍老而布满皱纹的面孔,早已黯淡了当年的刀光剑影,流露着安详与满足。但是正是当年他们的誓死抵抗,才洗尽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最危急的时刻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关爱抗战老兵,是对历史的尊重,也表达了我们对老兵们当年为国家奉献青春的感激之情。

   

志愿者与负责人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聆听英雄们的抗战故事,亲身感受和了解了当年抵御外敌的历史,这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抗战老兵们的坚韧与乐观也感染了每一位志愿者。虽然战争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线,然而却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们无法忘怀,他们是战争的幸存者、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中国伟大革命的见证者。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不忘英雄,关爱老兵志愿活动让志愿者走近老兵,了解他们,关爱他们。正如一位老兵所说“你们能来听我唠嗑,我就已经很开心啦”。或许,他们期待的仅仅是一份陪伴。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