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我院2017级研究生暑期赴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2018-09-27  

为拓宽我院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更好地了解我国“一带一路”计划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文化,2018年7月8日至7月21日,在邓海清老师的带领下,会计学院20名学生前往马来西亚双威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暑期调研活动。汤胜副院长、研究生院赵晨副院长、MPAcc中心池海文主任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调研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次专家讲座、马来西亚和国际会计准则讲解、马来西亚文化介绍、企业参观、商业建模、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市场调研以及结业典礼等。

     马来西亚双威大学调研实践开班仪式

7月9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中,双威大学国际处处长Lim Shui Chin(林翠珍)女士、商学院研究生项目主任Hendry Ng博士分别致辞欢迎研究生的到来、勉励研究生在暑期项目期间积极参与、探寻研究兴趣、开拓人脉联系。会计学院汤胜副院长致辞讲话,期望学生在暑期项目期间充分利用项目资源、提升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中午,双威大学为学生们准备了欢迎午餐。9号下午,实务界的税法专家Vincent Josef先生能开展了主题为税务管理的讲座,讲座中还分析了中国税法与马来西亚税法的差异。

                                                            Vincent Josef先生与调研组学员合照

7月10日和11日,Steven老师进行了三节课的马来西亚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讲解。他首先向调研组学员介绍了马来西亚整体情况、监管环境以及财务报告发展,而后结合会计准则详细讲解了企业管理,公允价值和公司价值这三个方面。并在课程讲解期间热心为调研组学员们解疑答惑。在11日上午,调研组学员们参观了马来西亚毕马威事务所。事务所讲解人员介绍了马来西亚毕马威所的发展历史,业务范围,工作氛围以及员工发展等,还就国内事务所与马来西亚事务所的工作差异与调研组学员们进行了探讨。

                                                             Steven老师与调研组学员合照

                                                     学员认真聆听马来西亚毕马威发展历史与现状

                                                         调研组学员参观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7月12日上午和7月13日上午,Chen Yoon Loong和Celine Tan两位老师为调研组学员介绍了马来西亚的文化,讲解了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文化渊源,还教授了一些常用的简单马来语说法。12日下午,调研成员们参观了马来西亚致同事务所,与毕马威所的参观历程类似,在参观结束前,调研组的成员与致同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热切的讨论。

                                                         调研组学员参观马来西亚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13日下午,Poh Lin和Grace Tan两位老师为调研组学员讲授商业建模,在两位老师讲授的商业建模理论基础上,调研组学员一行二十一人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四个案例Zara, Adidas, Home Depot, National Geographic进行讨论,分析其未来的商业策划,并在当堂课上做PPT进行汇报。在课堂上,各小组根据案例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分别提出了有关公司的商业策划方案。

                                                        调研组学员在商业建模上进行展示

7月14日和15日,调研组学员开始了两天的马来西亚调研活动。第一天参观了马来西亚国家皇宫,黑风洞,独立广场,纪念碑,皇家雪兰莪锡器展示馆以及双子塔;第二天则调研了马六甲海峡、红屋、海上博物馆、三宝庙等。在短途调研期间,调研组学员们了解了马来西亚的历史与发展、马六甲海峡的地位以及多元的宗教文化(如印度教,伊斯兰教等)。

                                                            调研组学员参观马来西亚纪念碑

7月16日上午,Poh Lin和Grace Tan两位老师继续为调研组学员授课。授课的主题是商业游戏,各小组通过乐高来展示各自所选公司的商业创意,仍旧是当堂课进行Pre,寓教于玩乐,给各小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商业建模课上调研组成员的乐高展示

7月16日下午至7月18日上午,Yeah Kim Leng教授讲授了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将调研组学员分为五个小组,进行马来西亚经济优势和劣势、主要投资机会和风险、是否能逃离中等收入陷阱等五个主题的课堂pre。在准备期间,调研组学员集思广益,高效合作,期间考验了各小组的分工合作能力,英语表达能力,短期思辨能力。

7月19日上午,前PROTON Holdings首席财务官Tan Seng Lee开展了主题为财务管理的讲座。在讲座中,Tan Seng Lee以案例进行导入,讲解了并购、资本成本等财务管理有关知识。讲座最后,调研组学员就吉利收购PROTON Holdings中存在的整合问题以及中马贸易关系进行了提问。

                                                              调研组学员参观马六甲海峡

7月19日下午,进一步深化调研组学员对马来西亚文化的了解,双威大学还组织了主题为马来西亚传统服饰介绍的中马学生互动交流会。交流会从介绍马来西亚传统服饰开始,其后由马来西亚的学生教学员们如何使用一块布做各种式样马来西亚传统衣服,接着学员组的成员在分成5人一组的情况下,各自用一块布设计衣服样式,进行评比。

                                                                   中马学生互动交流会合照

7月20日上午,短期调研活动的最后一天,双威大学的院长为每一位调研成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邓海清老师代表学院、王鑫同学代表学生们进行了调研结束感言,并一起拍照留念。

                                                                  两周调研活动结业典礼合照

7月21日,为期两周的马来西亚调研学习活动圆满结束。对于本次暑期调研学习活动,调研组学员们都受益良多。在异国他乡进行学习,使学员们不仅了解了他国的文化特色、政治环境及经济发展,还感受了当地的民俗风情,此外,还增长了学员们在外学习生活的经验。本次调研活动也为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