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审计系老师参加迪博∙2018年高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学术交流会
2018-01-17  

时间:2018年1月15日至16日

地点:武汉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705会议室

参加人员:迪博销售总监熊艳、迪博数据资讯-数据库产品经理陈赛霞,教学软件产品经理王丹,财政民生数据库产品经理徐彩云、销售部经理魏建忠、蒋基路、曹婷婷、罗帆、陈丽、钟子英、刘慧芬、李丽新、李晗、周小霞、黄浩

会议主题: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创新性结合暨教学软件实验课程规划建设

为推动我国内部控制理论和实践发展,促进内部控制教学课程规划建设,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举办了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创新性结合暨教学软件实验课程规划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议,会计学院蒋基路副院长带领审计系老师一行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两天,内容包括风险评估、流程梳理、内控评价、内控审计理论的探讨以及DIB数据资讯平台及DIB财政民生数据库的学习等。并进行迪博在风控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方面的最新研发成果——DIB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教学软件课程演练。

mmexport1516162816919.jpg

会议开始,熊总对迪博公司做了简要的介绍,公司分深圳、北京、武汉三大办公区域中心,大数据及研发主要在武汉。迪博公司一直专注于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的内部控制相关课题9项。先后为东北、华北、华南、西南地区的吉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00多所高校提供过数据产品及服务,有大量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成功案例。连续九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白皮书,连续六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内控指数。

随后由产品高级经理陈赛霞介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发展,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相关部委的文件对内部控制政策规定,指出内部控制的发展新机遇和瓶颈,公司通过内控数据挖掘、内部管理政策设计控制节点,提出内控评价体系;基于上市公司和行政事业单位两个维度进行内部控制出台前后的情况进行跟踪对比,提出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效益支撑性;另外,还提出了内部控制指数指标体系,这个属于世界首创,并基于生命周期理论从务实角度提出建立定位风险管控的理论,采用一个过程,两个保障。会议上就内控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对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重大缺陷和一般缺陷的定性等均做了大量的讨论。双方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一天的学习和研讨。

IMG_20180115_144716.jpg

第二天是对迪博教学软件实验课程规划建设进行研讨。首先是产品高级经理王丹对迪博内部控制教学软件介绍和培训,内容包括风险评估、流程梳理、内控评价、内控审计等系统的使用,审计系在学习中也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包括在评分系统方面,除了风险评估模块外,其余模块能否打分?人员角色设置调整的权限能否下放给授课老师,而不是由迪博后台操作?案例能否提供一些更详细的必要信息?每一批学生完成学习并考核后能否由教师自行删除?等等,迪博公司也充分表示在运行中与教师互动的愿望,考虑开放相应权限给院系老师,今后会出版一些教材补充软件使用所需的理论知识和更详细的信息。经过一天的学习和研讨,对内部控制理论的掌握,软件使用的熟悉程度均有了较大的提高。蒋院长在会议结束时做了总结:经过两天的理论和实操的学习和研讨,对双方提升对内部控制的认识有了很好的提升作用,这种学校与业界的不断融合将是未来的趋势,希望通过鼓励教师走出去,多与社会企业沟通,形成头脑风暴,反哺于教学,使老师不在象牙塔了,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同时也是可以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业界共享,提高社会企业对学校的认知度,提高产学研水平。

mmexport1516162867325.jpg

综上所述,经过两天的学习、调研和探讨,双方都加深了彼此了解,明晰了要在将来加强校企联合的意愿,老师们也提高了理论认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mmexport1516162943528.jpg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