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周系列活动之六:专项审计与IPO上市的财务规范探讨
2018-01-17  

    2018111日星期四上午900-11:00,会计学院实践教学周财会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专项审计及IPO上市的财务规范”在教学楼C208教室举行。本次财经讲座论坛,学院邀请到广东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主管合伙人谢园保先生,以及上市公司金逸影城财务总监曾凡清先生,会计学院刘慧芬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谢园保先生介绍专项审计

    广东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谢园保先生首先为学生们主讲有关专项审计的内容。谢园保先生将审计与一个人的人生加以比较,将审计的各个项目比作人生的三个不同阶段,出生、人生之旅以及死亡。他指出,就如同一个人出生需要出生证明,企业的“出生”,也需要一份验资报告;人需要经常体检以确保身体健康,企业也需要做年度审计来确保企业的资产的健康。谢所长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审计的各个方面,让同学们对审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谈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与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区别时,谢所长认为国内所相比于“四大”能够锻炼职员更多综合业务能力,在针对财务报告错报的报表审计之外,提供更多更广泛的专项审计工作,而且晋升机会更多,晋升速度更快,他鼓励学生们打开视野,更多尝试到国内所工作。

 同学们认真听报告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讲座进入了下半场,上市公司金逸影城财务总监曾凡清先生为同学们讲述关于IPO上市的财务规范。作为最近刚上市的金逸影城财务总监,曾总监用自己公司举例子,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IPO。他认为,IPO就如同高考,而IPO成功则就是金榜题名时。他给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IPO的各项规则,随后,他重点谈了股权代持问题,分析了企业IPO不过会的雷区,曾先生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IPO规则之后,针对几个常见的IPO问题,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他特别谈到,被否决的IPO案例比通过的IPO案例更加具有参考价值。

曾凡清先生介绍IPO上市财务规范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针对大三同学提出的财会人才素质培养问题,谢所长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干一行爱一行,持久保持工作热情;第二,要有责任心,无论什么行业,什么公司,都喜欢有责任心的人;第三,要学会与人交往的技巧,人际交往会让你有更多的机遇。他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做好自己,迎接挑战。第二位同学向嘉宾询问有关现行中国会计准则系统借鉴西方准则体系的看法。曾总以他的一对子女举例阐述,他认为我们不仅要学习西方知识,还要结合中国特点灵活运用,实现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深度融合。他认为,现行的系列改革,例如“供给侧”、“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新时代的关键词,都是在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做出的切合实际的本土化改革。

同学们踊跃发言,嘉宾耐心解答

5

讲座嘉宾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