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产学研教学 正文

产学研教学

     校外实习基地 
     产学研教学 
教学实践周“尚行论坛”第十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连接知识与实际,塑造未来财会领袖
2024-01-15  

为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实践教学,会计学院联合高顿教育在教学实践周期间开展了两场实践型讲座,内容涵盖学生专业素质能力提升、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经济发展前沿、个人学业规划等方面。旨在帮助本科生去拓展个人知识体系、拓宽信息获取范围以及增加实践经验,从而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实践型讲座:500强财务管培生简历拍卖行

1月9日上午,高顿研究院的熊艳红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负责开展“500强财务管培生简历拍卖行”实践活动,主要介绍财会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会计专业的发展前景、大型企业的用人标准以及提升竞争力的四个维度,分享职业生涯经历及工作学习心得,提供实习工作信息和建议。

熊艳红老师

熊艳红首先分析了当前财会行业的发展趋势,表示财会行业正面临着数字化和科技创新的巨大冲击。传统的会计工作方式正在改变,会计专业人才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跨领域能力才会拥有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解读了目前会计专业的发展前景,表示会计专业仍然是众多企业最为重要的专业之一。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大,对财务透明度的需求日益增加,会计专业人士将继续发挥核心作用。未来,会计专业将更加注重数据分析、风险管理和战略规划等方面的能力。另外还介绍了500强企业财务管培生的岗位,财务管培生作为企业重视的核心岗位,对于员工的培训机制完善,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去进行培养,入职后员工可基于自身实际去选择发展晋升的职业路径。最后,她基于以上分析从四个维度带领学生学生撰写财务管培抢手简历。

她在教育经历,实习经历,技能掌握和证书掌握四个方面列举了不同层次的选项,让在场的同学通过竞拍的方式去完善自己的简历,根据不同的标价和未来创造的价值让同学深刻的体会到了提升各个维度在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实训现场

最后,她带领同学们从应聘者和求职者两个角度思考,让大家更深层次地理解了成为备受青睐的财务人才需要哪些因素。另外她结合个人在外企和大型上市企业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从业心得。她强调,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不可急功近利,应脚踏实地地提升专业技能,拓宽个人的眼界,培养创新思维,厚积薄发。


实践型讲座:审计风暴微实训

1月9日下午,会计学院的黄浩副院长和高顿研究院的熊艳红老师负责开展“审计风暴微实训”实践活动,主要介绍审计相关实务,分享职业生涯经历及工作学习心得,提供实习工作信息和建议,以及带领大家进行实操,沉浸式体验IPO上市流程。

217C7

黄浩副院长致辞

黄浩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开场致辞,他表示实践周作为学院的一项重要传统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学院为同学们提供实际学习机会和展示才华的平台。实践周是学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努力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职业素养的一个载体。在这期间,同学们不仅有机会与业界专家共同探讨财会领域的前沿问题,还能够通过各类实践活动,锤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今年,特别引入的审计风暴微实训,可以为学生提供了更深入、更实际的学习体验。他表示,这些新颖而有趣的活动将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熊艳红老师结合前来参与的审计专业的同学,详细的介绍了审计专业的内容和工作的流程,让同学们更进一步地理解理论和实操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也对未来的发展路径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同学们积极参与中

熊艳红老师带领大家从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实质性程序、审计报告四个流程,分析每个流程中的六个业务循环中是否存在风险,让大家有一个沉浸式的风险导向审计的全真模拟岗位体验。审计风暴微实训是一个集合了实际案例、团队协作和创新思维的微型实训项目。学生们在模拟的审计场景中,面对真实企业的财务数据,通过团队合作解决审计难题。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深度学习的机会,也培养了他们在真实工作环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审计风暴微实训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积极参与,让他们在实践中体验到财会领域的挑战和乐趣。


文字:教务办供稿

图片:周小霞

初审:周小霞

复审:彭洁珊

终审:黄浩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