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产学研教学 正文

产学研教学

     校外实习基地 
     产学研教学 
教学实践周“尚行论坛”第十期教师系列活动——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训练班圆满举行
2024-01-11  


1月10日上午,会计学院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训练班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 D312课室开讲。邀请我院资深教师叶斌老师和唐亚娟老师担任主讲人,面向我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的青年教师进行分享,本期训练班由学院副院长黄浩教授主持。

 

黄浩副院长主持

 

培训班开始之际,黄浩副院长向在场青年教师分析了目前辅修专业、小语种双学位和本科排课等严峻迹象对专业拓展和对学生培养的冲击,强调在课程建设与发展规划当中,是否有吸引学生兴趣的亮点显得尤为重要。随后传达了大学数字化转型与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五个点:践行新理念、拓展新内涵、搭建新平台、构建新标准、强化新保障。

 

叶斌老师分享

首先,叶斌老师从他个人人生阅历和教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他认为学生是要尊重,理解及体谅的。从他120分钟*16周的教学节奏;从他注重“课前,课中和课后”相结合,想方设法提高“抬头率”;先易后难,难易度80%,理解“底层逻辑”;整体概括与个别补充;课前提要及章节归纳、思维导图等教学方法中得以充分体现。叶老师做到了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在得到快乐。

 

 唐亚娟老师分享

 

接着,唐亚娟老师以题为“绽放美丽,收获美好”的教书生涯进行分享。唐老师说老师这一行业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教学,就应该收获美好。岁月的沉淀会让我们慢慢变得从容。她认为好的教学应该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体会感受他们的不理解;把学生的问题成为备课线索的一部分;把自己的某些学习窍门分享给学生;在生活中积累和教学相关的话题,吸引学生学习兴趣。老师是美的耕耘者,美的传播者,老师的热忱与真诚,终将会得到学生的呵护与热情回报。愿我们在教书的生涯中得到内心的富足与安宁,绽放美丽,收获美好。

 

训练班现场

最后,黄浩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进行了高度总结和评价,他表示应注重全过程的教学大数据应用,标准化教育向个性化学习转变。数字化背景之下,核心点就是共享共建,教学是团体协助。提高学生兴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才是学生真正需要的。教授学生底层逻辑,令其越坚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强。充满热忱、专注与真诚的教学,教学质量不会低。黄浩副院长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深处扎根,枝头开花,硕果累累,为会计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图:周小霞

编辑:彭洁珊

初审:李旭英

复审:王秋云

初审:黄浩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