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产学研教学 正文

产学研教学

     校外实习基地 
     产学研教学 
【教学实践周“尚行论坛”第九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CIMA管理会计企业实践大讲堂2023
2023-07-06  

6月27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到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资深会员邱红(可罗食品财务总监)、资深会员李翊文(中金支付信用与供应链融资业务总监),到我院开展CIMA管理会计企业实践大讲堂活动。讲座由我院CIMA项目主任苏力副教授主持。

51346F

讲座现场

邱红总监围绕着“结构化思维、流程化视角”进行授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财务人有了新的定位——做财务领域的探究者(Inquirer),传播者(Interpreter),整合者(Integrator)。要求财会人员以目标为导向,培养结构化思维、流程化视角。邱总监以《长安的荔枝》一书的故事作为引入,用“开张、预算、执行、结束”四个方面构建财务框架,解构管理会计的商业实质。关于流程方面,邱总监教导学生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全方位了解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串联起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做好财务分析,从全流程的管理看财务管理的价值。

邱红总监说:“随着人工智能发展,科技的进步对通才的需求更高。”作为即将迈入社会的大学生,需要对学科建立全局观、整体观;发动跨学科攻击,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掌握学习的方法,终身学习;重复做正确的事情,提高成功的概率......邱总监鼓励学生们培养整合资源的能力,运用辩证思维,玩全局游戏,做一名斜杠青年。

3A9F36

邱红总监

李翊文总监以“如何让财务战略落地”为主题,侧重讲述“财务和业务的融合” ,以促进业务公司的长远发展。

李总监说,战略是全局性、长远性的谋划,一个企业中战略制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良好的战略决定了公司发展的正确方向。商业模式画布是战略的核心,以组织和市场为导向,由成本结构、收入来源、客户部分、价值主张、客户关系、渠道通路、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9个部分组合而成。财务战略服务于公司战略,对于财务战略的制定,一个符合公司发展的战略需要考虑外部行业、公司战略、财务内部、业务战略4个部分的因素。关于制定业务战略,需要构建一个安全、体验、成本的信任模型,保证业务流程和业务系统的稳定和安全。

李翊文总监

如何将战略运用到公司的经营之中?李总监提出,战略的落地是关键的一个环节,企业要进行准确的财务预算管理和经营分析。分析时,需要深入数据,把数据看“细”,通过数据看本质,将数据与业务进行协同,业财融合促进公司发展。最后,李总监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培养逻辑思维、保持踏实严谨的态度,在正确的方向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本次CIMA管理会计企业实践大讲堂活动中,通过聆听邱总监和李总监两位资深财会人员的授课,会计学院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到管理会计的最新前沿资讯,了解当前管理会计的实务状况,相信同学们将会以更虚心的态度,更开放的心态面对管理会计。

我院代表与嘉宾合影


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

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 创新班是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与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简称CIMA)合作的成建制本科班。创新班是将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班的课程体系将CIMA资格考试课程模块与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整合,将CIMA资格考试所需的核心课程嵌入到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的课程体系中

我校财务管理创新班于20169月正式开班,每年招收一个班。创新班通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三者的结合,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熟练掌握英语,熟悉西方国家文化、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商务规则、国际会计准则和财会法规,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高层次岗位的国际化会计人才。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保送资格。


关于AICPA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 AICPA & CIMA),由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和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强强联合共同创立,旨在普及注册专业会计师的公信力,促进其个人职业发展和职业成功,拓展企业商务机遇,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 (CGMA)由AICPACIMA共同加持,是全球最广泛持有的管理会计头衔。全球已有超过150,000名精通财务、运营、战略与管理的财会和金融专业人士荣获此头衔。

我院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获得官方认可及认证,在读期间可以获得多达11门课程的免试,这有利于学生在校期间就可完成CIMA资格所需要通过的考试,取得对应级别阶段性证书。学生在四年本科阶段,成功通过DMA两个级别的考试,除获得本专业的本科文凭外,还将获得国际和国内认可的CIMA DMA数字化管理会计证书,学有余力同学,可通过DMA快速通道,直通CIMA最后两门案例考试,通过后即可成为准会员。财务管理创新班的同学通过CIMA课程的学习,能掌握娴熟的财经英语技能,这使毕业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学生毕业后适合到各类大型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证券金融等机构从事会计、金融与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关于DMA


数字化管理会计(Digital Management Accounting,以下简称DMA)由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携手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引入中国,致力于推广数字化管理会计知识和认证体系,为中国共同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数字化思维和先进管理会计技能的国际紧缺高端人才。该项目集合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 & CIMA)的全球优质资源,并由CIMA专家团队负责DMA的考试大纲编写及研发工作。考生通过DMA考试,可获得由CIMA颁发的数字化管理会计(DMA)国际权威证书,该证书具有AICPA & CIMA标识,并可快速衔接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认证通道,享受全国多地国际紧缺人才政策。


图文:周小霞

编辑:彭洁珊

初审:苏力

复审:彭洁珊

审核:黄浩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