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产学研教学 正文

产学研教学

     校外实习基地 
     产学研教学 
【教学实践周“尚行论坛”第九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业财融合—财务人员的制胜法宝
2023-07-06  

2023年6月26日下午,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所长韩雁光应邀作题为“业财融合—财务人员的制胜法宝”的主题报告。韩雁光所长对何为业财融合、业财融合对会计审计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详细介绍,并进一步探讨财务会计毕业生在数智时代应当如何开展工作以及寻求破局之道。讲座由会计系陈文瑞博士主持,教学副院长黄浩教授出席讲座。


韩雁光所长

韩所长首先以业界和学界对业财融合的相关讨论为切入点,探讨业财融合的实质与要求。其认为业务与财务从未脱离,二者只是高度不同、方法不同以及态度不同。如果业财融合程度没有提升,财务本质没有提升至业务监督、管理提升,则财务的生命力将逐渐减弱。对此,韩所长还强调财会专业的学生应当重视会计理论的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才能理清业务的复杂性;树立业财融合的意识,看财务问题的角度才能更加深刻。

其次,韩所长结合具体的财务会计业务详细探讨推动业财融合的实现途径。财务是对业务的反应和监督,因此财务需要整体反映业务的现实状况。此外,韩所长提出要从“业”看问题,从指标的变动代表业态的变动、财务情况内部与外部变化的因素分析、作业成本法的应用等方向进行了讲解。充分了解以及深入分析各要素,才能够“对症下药”。在此基础上,韩所长进一步深入阐述如何将业财融合应用到反舞弊工作中。他强调财会工作人员只有了解真实业务的运转方式,才能在反舞弊工作中“以小见大”,从小处着眼、从相对薄弱的环节开始。

526C2B

讲座现场

最后,韩所长对在座的财务会计的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财会专业学生需要深入观察业务,从细节了解业务实质;重视业务的复杂性,看到其内在联系和背后逻辑;重视会计理论的学习,掌握“原则”。切实提升自己从事会计这个职业的洞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公司提供战略决策,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黄浩副院长总结了韩所长分享的内容,并简述了数智化财会人才的培养方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嘉宾与我院代表合影



图文:周小霞

编辑:彭洁珊

初审:陈文瑞

复审:彭洁珊

审核:黄浩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