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产学研教学 正文

产学研教学

     校外实习基地 
     产学研教学 
教学实践周“尚行论坛”第九期教师系列活动 | 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训练班开班
2023-07-03  

6月26日上午,会计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训练班第一次课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 E301课室开讲。邀请我院王政教授、蒋基路副教授担任主讲人,面向我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的青年教师进行分享,本期训练班由学院副院长黄浩教授主持。

6AB3F7

黄浩副院长主持


王政教授分享了他个人三十年的从教经历,由第一次走上讲台的窘迫、从当时的自我评价等曾经的困惑到经过三十年的春风化雨、言传身教,点滴积累、不断探索和提炼得到的教学经验总结。王教授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以恪守职业道德为指导,贵在坚持和不断的学习(继续教育);王教授还传授了一些实用教学经验和个人技能提升的要点:课程与时俱进、教学手段更新、积极参加教学研讨、师资培训,开拓视野和向社会学习。具体策略有注重学生需求、注重教学评估结果、注重课堂气氛、注重细节和严格要求。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表达和朴实凝练的教学语言让参训教师们获益良多。


王政教授


蒋基路副教授以题为“案例行动学习法在管理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第三讲: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为青年教师们讲授了“案例行动学习法”,一个新的教学手段。案例研究即实证研究,要从宏微观视角、从东西方文化、从多学科交叉、从系统与结构、从影响机制与作用路径等多方面地研究问题;要通过概念定义、概念描述、理论解释、相关关系、因果关系和多链条等全方位去研究存在的问题。接着蒋教授分析了“案例行动学习法”的多层次能力建构,从个人建构到群体建构、从分析能力建构、决策能力建构到解决问题能力建构。蒋教授科学系统的理论架构、清晰流畅的逻辑思路,让参训教师们耳目一新、受益颇多!深层次地感受到案例教学与行动学习结合所带来的魅力!


53146E

蒋基路副教授


开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班的初衷是:面对近年我院陆续吸收较多青年博士和杰出学者,承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重担。而教学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如何实现科研转化教学,反哺教学,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提升学生对未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尤其是大学教师的引导至关重要。本次训练班针对性强,氛围良好,取得一定的训练效果,给年青老师开展深入教研提供了契机。后续我院将通过授课环节、试讲点评环节和教学跟踪环节,稳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努力构建常态化、体系化的青年教师训练模式,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培育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站稳讲台。

训练班现场


图文:周小霞

编辑:彭洁珊

初审:王秋云

复审:彭洁珊

审核发布:黄浩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