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刘馨茗副教授应邀做客云山会计大讲堂
2023-05-04  

2023年4月27日下午,会计学院云山会计大讲堂讲座在南校区院系楼143成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校友关系对初级审计师职业发展和审计质量的长期影响”,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刘馨茗老师主讲,陈文瑞博士主持,王得力助理研究员作总结。会计学院师生共3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馨茗老师分享了她团队的工作论文“A Long-Lasting Impact of School Ties on Entry Level Audito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Audit Quality”。文章以初级审计师与事务所合伙人之间的校友关系为切入点,发现这一关系促进了初级审计师晋升,但可能导致其专业能力不足,从而降低审计质量。

刘老师从研究动机出发,谈到了社会关系正在成为审计研究的热点,主要有雇佣、校友、朋友等关系,前期研究相对忽视了事务所内部社会关系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新入职审计师成长为具有签字权的审计师往往需要710年,这一过程离不开合伙人师带徒的作用。在人力资本密集的事务所,初级审计师与合伙人之间的校友关系特别值得关注,因为这些关系会影响事务所的人力资本质量,从而影响审计质量。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丰富了对事务所内部社会关系及其影响的研究,并为事务所晋升制度的完善提供了依据和建议。

对于初级审计师与合伙人之间校友关系的影响,刘老师从多个视角进行了探讨:(1)校友关系可以促进双方的沟通与信任,加快审计师晋升速度。但由于事务所的质量控制,这种影响可能不存在。(2)校友关系可能导致过度信赖,降低合伙人对审计师工作的职业怀疑。(3)校友关系可能促进合伙人的知识分享,提升审计师专业能力。在不同的解释下,文章预测校友关系对晋升速度、审计质量和事务所创收能力可能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

刘老师团队使用了1651位审计师1992-2018年的相关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回归结果显示,初级审计师与合伙人的校友关系对晋升速度有正面影响,但对审计质量和事务所创收能力有负面影响。进一步分析发现,审计师名校毕业和事务所市场竞争压力可以消除校友关系的负面影响。随后,刘老师对这些结论进行了总结。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刘老师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变量测量、研究视角、实证结果解释的疑问,并对同学们研究生期间和毕业后的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王得力老师总结道,大家要向刘馨茗老师学习,写论文要定位好自己的研究在整个研究文献当中的位置,并扎实地完善文章的逻辑链条和每一个检验环节。最后,大家向刘馨茗老师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谢海帆 

文字:郭海涛

编辑:彭洁珊

初审:彭洁珊

复审:王建业

终审:龙文滨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