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
2020-01-03  

 

2019123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在南校八角楼举行。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副教授苏力、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华南区总监潘鉴标、达能饮料中国区副总裁陈旭英、SAP(中国)有限公司 Concur行业总监吴珑、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华南区经理梁雁、广东万和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刚、 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美国)董事总经理向瑜及其经理卓有成和近百位师生一同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苏力主持。


潘鉴标致辞


潘鉴标指出,今年是CIMA成立一百周年,数字化技术对财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财务专业的学生要有紧迫感。未来已来,面对数字化冲击,大家需要更好地提升自己。


陈旭英分享《财务转型》


陈旭英作了题为《财务转型》的精彩演讲,她从业20多年,其中跨国集团的工作经历15年,她首先揭示了最近十年的技术变化过程,指出财务管理对企业的价值创造非常重要,财务管理要指引企业运作方向,确保企业整体运作朝着企业愿景的方向行进。具体来说,首先要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盈利;其次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改变运作模式和流程,驱动价值增长,要创造条件,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发挥财务人员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最后她提出了财务技能、业务影响力和领导力的“能力铁三角”能力框架模型。


吴珑分享《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吴珑作了题为《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生动演讲,他首先让大家思考并写下自己的好习惯、不好的习惯,最想达成的目标、最想改进的人际关系,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然后逐条解释了“积极主动;以终为始;重要的事情先安排;从双赢出发;先理解别人,再被理解;协同合作,综合统效;时时磨锯,不断更新”的7个习惯,他希望同学们能学以致用,从知识、技能、目标三个方面改进自己。


a15fc8b3f994feaee89f8a5743c6f11

曹刚分享《从美的事业部管理模式看现代企业管理趋势》


曹刚以“从美的事业部管理模式看现代企业管理趋势”为主题展开讲座,希望同学们对企业管理体系与未来工作创业等有所认知。首先,他回顾了管理的定义、目的以及要素等基本概念。其次,梳理企业管理发展路径与不同阶段,讲述了美的集团从1968年初创期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最后,他总结了管理创新与组织体系变革,必须适应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管理者的远景与胸襟决定了企业发展所能达到的高度;分权有序,授权有章,集权有道,用权有度等多条管理经验。


卓有成分享“境外上市指南”


卓有成以“境外上市指南”为主题展开讲座。讲座分为五个部分:上市决策、制定策略、组建团队、上市之路以及常见问题及上市故事。以企业融资需求为起点,他阐述了与任何其他重大战略决策一样,管理层在将资源投入上市计划之前应该仔细考虑IPO的潜在回报和负面风险。紧接着,他梳理了IPO的回报与风险因素。谈及到上市地点选择时,他分析了美国资本市场的整体环境、赴美上市的利弊以及市场准入门槛等内容。最后,他从管理通道与专家通道讲述了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3dfffc35bcaa3e8432da1cd41d111da

嘉宾合影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面试中的困惑以及如何改变学习习惯等问题和嘉宾进行了交流。苏力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数字化下财会人员的升级转型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