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学术型硕士招生 
     专业硕士招生 
     就业信息 
     职业发展 
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简介
2020-07-24  


2020年会计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早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前身之一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成立初期(1980年),就设置了会计学专业方向。30多年来,会计学院依托广外丰富的教育资源,将专业与外语深度融合,本土化与国际化深度融合,开创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多语种+会计”的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已为社会输送了许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财会人才,并对其他高校产生了积极的辐射效应。

学院现开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并开设有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会计学(国际组织/ACCA创新班)。目前学院有本科生1808人,硕士研究生301人。

 

微信图片_20190614155457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1人,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37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10人,广东省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人员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聘任近200名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担任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老师,30余名知名学者、企业家担任客座教授。

 

 

近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快速发展。

会计学专业2005年获评省级名牌专业,2009年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3年取得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课程项目认证,2016年取得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专业课程资格(QP)项目认证,2019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是教育部设立财务管理专业首批招收本科生的学校之一,财务管理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设立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并取得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资格项目认证;2019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审计学专业2012年取得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的课程项目认证;2016年取得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专业课程资格(QP)项目认证,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6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163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获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设立外语+会计”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专硕培养模式。20188月,会计硕士(MPAcc)学位点顺利通过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图片1

一、        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     

我校会计专业始建于 1980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和广东省特色专业,是省属院校中首个会计综合教改试点单位,拥有省内首个会计省级校外实践基地。本专业拥有卓越的“双师型”教学团队,59%的教师拥有注册会计师等各类会计职业资格证,实践经验丰富,同时科研成果突出。所培养学生有80%进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外单位工作,工作对口率和收入水平超过全国211院校平均水平的16%以上。本专业国际化程度高,教师中有30%具有留学经历。

本专业学制四年,对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图书馆

 

二、        财务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完备,在职称和学历结构上非常合理的中青年教师队伍。在国际化教学方面,本专业拥有全英或双语教学认证的教师占比近50%,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归国背景。另本专业聘任近百名高级管理者、知名学者校友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及客座教授。财务管理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化鲜明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服务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和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对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钟楼_WPS图片

 

三、审计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体现为“信息化+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强调数字化转型时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与掌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兼具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熟悉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依托大学和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战略,学生可通过“2+2/ 3+2”双学位项目、单向派出项目、交换生项目、暑期班项目等,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海外名校交流学习。

本专业学制四年,对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拱桥二_WPS图片

 

图片2

 

一、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

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是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 )合作的成建制本科班,是把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三者结合起来,将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一种人才培养新模式。该创新班的学生从会计学院本科入学新生中选拔。创新班的课程体系将ACCA资格考试课程模块与会计学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整合,将ACCA资格考试所需的13门核心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的课程体系中,ACCA模块的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采用中英双语授课及全英文考试,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任课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权威会计知识结构体系的渠道。除专业课程外,会计学创新班课程体系中还包含了英语国家文化、中、高级英语写作、财经英语等38个学分的大学外语教育模块课程,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会计学院ACCA项目2020年即将获得ACCA全球的黄金级教育资质认证,除保持长期高水准的科目考试通过水平外,在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教学服务、教学和研究力量、教学软硬件等方面均需要达到ACCA全球官方所设定的高标准,确保能够为学员提供高水准的教学服务。

本专业学制四年,对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ce6dc840786bf7100a7ba024c859a46

 

二、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

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是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与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简称CIMA)合作的成建制本科班,是将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该创新班的学生从会计学院本科入学新生中选拔。创新班的课程体系将CIMA资格考试课程模块与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整合,将CIMA资格考试所需的16门核心课程嵌入到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的课程体系中,CIMA模块的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采用中英双语授课及全英文考试,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任课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权威管理会计知识结构体系的渠道。除专业课程外,财务管理创新班课程体系中还包含了英语国家文化、中、高级英语写作、财经英语等大学外语教育模块课程,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本专业学制四年,对合格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校园风光5_WPS图片

 

三、会计学(国际组织/ACCA创新班)

会计学(国际组织/ACCA创新班)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GDUFS)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合作的成建制本科+硕士一体化国际教育项目。该项目把国际组织人才需要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语种、以及国际交流结合起来,培养兼具会计、财务、审计专业知识体系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创新班学生从全校本科入学新生中选拔。本项目采取3+1+1”双学位模式,即前3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就读,第4年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就读,互换学分,取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管理学(会计)学士学位;学分绩点和GMAT成绩达标的学生,可以进一步申请后续1-2年在加州大学系统各分校攻读MBA/MPAC/MSF三个项目的硕士课程,完成硕士项目学习后,取得所在加州大学系统分校的硕士学位

创新班项目教学计划增设了国际组织课程模块(包括全球化、国际谈判、国际公共政策、涉外礼仪、国际组织模拟等)和法语课程模块(包括初级和中级),在夯实通识教育基础、涵盖会计学科知识体系之外,重点培养英语+法语双语应用能力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介绍国际组织运行与全球治理相关知识,使学生掌握在国际组织以及涉外企业从事财务、会计、审计实务工作的综合能力。


院系办公楼_WPS图片

 

图片3

 

一、会计学硕士(学制3年)

会计学硕士秉持小规模、高质量培养模式,学生就业层次高、领域广,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教授职称的导师占到50%,博士学位的导师占67%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导师达50%以上,90%的导师担任国家、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

 

二、会计硕士(MPAcc)(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国际管理会计师方向)(学制2年)

会计硕士(MPAcc)分国际注册会计师、国际管理会计师两个研究方向班,充分利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化教学资源的优势,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应用导向”的思路进行课程设置,建立国际化、跨文化的创新课程体系,采用学校、企业立体培养,提升学员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三、会计硕士(MPAcc)“小语种+会计”创新班(学制3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全国目前唯一的“国际化+会计”MPAcc教育综合改革研究单位,该创新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良好会计专业技能,掌握一门非通用外语及相关国家会计准则的高层次国际化会计人才,招生对象为非通用语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或往届毕业生。


7320c0c79bede78e218a42c2fb6ade9_WPS图片

 

学院办学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特色日益凸显。目前学院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比例超过30%。学院与英国会计师特许公会2011年合作开办了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与英国管理会计师协会2017年合作开办CIMA国际管理会计创新班。会计专业和审计专业分别于2013年和2012年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的专业项目认证。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审计学专业于2016年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教学项目认证。

会计专硕MPAcc“小语种+会计”创新班,招收非通用外语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MPAcc课程体系。2017年,学院MPAcc中心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签署短期交流项目和交换生项目,MPAcc曼谷实习基地正式挂牌。201810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分别签署研究生双学位合作协议。2019年,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学院签署双学位项目,与日本长崎大学签署交换生项目。正在洽谈中的海外合作高校还有法国克莱蒙商学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

历届学生通过双学位项目、单向派出项目、交换生项目、短期游学项目等参与国际交流,分别前往澳洲昆士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海外名校。

 

图片4

 

学院不断创新和深化实践教学,促进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学院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优质而多元化的实习空间,到目前为止,共有国内外实习基地27个,其中省级优秀实习基地4个,校级优秀实习基地7个。


实习基地


学院深化“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财会知识基础和娴熟的外语综合技能,广受社会各界欢迎。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均为100%,毕业生就业薪酬居全国高校前列,根据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发布《2020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2020年我校毕业生薪酬指数为83.2,位列全国第25位,广东省第3位我校毕业生平均薪酬为10271元,位列广东省第一位。每年在“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内外知名银行、证券公司、涉外大型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超过80%,学生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

会计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

1)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外资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立信、正中珠江、中天粤、瑞华、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

2)金融业,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基金、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

3)国有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南方电网、广州电力、广州燃料集团、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华润广东医药、广百、中石化、广汽、广州港集团、广州酒家、广东烟草、深圳报业、广东省纺织品等;

4)外资企业:宝洁、吉之岛、屈臣氏、雀巢、中外运、沃尔玛、周大福、优衣库、日立电梯、玛泽咨询等;

5)知名民企:阿里巴巴、腾讯、格兰仕、TCL、美的、七喜、碧桂园、唯品会、康佳、立白等;

6)政府部门:国税、地税、海关、安全厅、公安局、财政局等;

 

本科生考研升学情况是反映高校实力、学生培养水平以及学习风气的重要指标。会计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本科生考研升学工作,每年都有多名本科毕业生被伦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2019届本科毕业生丁宇被保送北京大学、卢浩伦被保送中央财大攻读研究生; 2020届本科毕业生潘道勤被保送中山大学、陈楚倩等呗报送暨南大学攻读研究生。

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情况一览

院校名称

考取人数

伦敦大学

1

哥伦比亚大学

1

爱丁堡大学

2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2

曼彻斯特大学

2

悉尼大学

2

昆士兰大学

1

莫纳什大学

1

格拉斯哥大学

1

杜伦大学

4

利兹大学

2

南安普顿大学

1

日本名古屋大学

1

埃克塞特大学

1

布鲁克大学

1

创意艺术大学

1

香港科技大学

1

香港中文大学

5

香港岭南大学

1

澳门大学

1

北京大学

1

中山大学

2

华南理工大学

1

武汉理工大学

1

暨南大学

8

华南师范大学

1

上海财经大学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

中央财经大学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4

华东政法大学

1

 

会计学院秉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财会精英”的使命,以“构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会计学院”为愿景,致力于跨文化交流和国际化创新实践,为培养出“诚信、敬业、协同、创新”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层级会计精英而努力奋斗!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国际化的广外会计学院期待你的加入!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