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刘中华教授为学生专业资源利用指点迷津
2014-12-15 文字:陈晓琦 图片:王紫莹 

    12月5日下午,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在教学楼F208为会院学子开展了一场关于如何应用电子资源深入会计专业学习的讲座。一开场,刘院长就亲切的表示今天的讲座是一场导师与学生的交流见面会,而非严肃的学术讲座。刘中华院长表示因为自己曾有过当图书馆馆长的经历,所以对资源利用这方面很感兴趣,他愿意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并为大家解答有关电子资源利用方面的困惑与迷惘。刘教授一番精彩的开场白令现场的氛围尤为轻松。

刘中华教授进行精彩演说

    首先,刘教授通过两个网站——百度与读秀的对比,来介绍“读秀”这一专业学术搜索网站。相比百度,读秀是一个与专业方面相关的书籍或论文搜索的网站,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有着极大的帮助性。接下来,刘教授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网易公开课与精品课程资源,通过观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道扬教授的关于全球会计通史的公开课视频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的关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公开课视频,这一平台也包含了当前3000多所高校的精品课程资源。这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快速的通过网络获取会计知识,并能聆听其他名校名师的课程,丰富了教学资源的获取,给广大学子提供更好的帮助。

    接着,刘教授将国内外29个与会计相关的职称作为切入点,分别从就业定位与从业定位两个方向为大家讲述了就业方向和职称间的区别,使在场学子对自己未来的从业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同时他还向大家推荐了中国财会网、中国会计视野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广东省会计信息服务平台四个学习网站。随着刘教授对校内电子资源库与数据库情况的阐述,他强调到中国知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硕博论文库对大学生写论文十分有帮助并且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会院学子认真听讲

    最后,刘教授还列举了一些国外会计网络学习资源,对有意留学的学子了解国外会计的最新动态提供了很大帮助。刘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在场学子的热烈掌声。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些观众,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自己大开眼界,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好的把握,对专业、职业定位有了清晰的定位,并让自己懂得了如何更好利用电子资源,也表示对于以后的会计知识的学习充满了信息。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