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周系列活动之一:大型企业集团高管财会讲座
2018-01-13  

201818日上午9点,会计学院财会专题讲座在教学楼C208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王睿先生、广州越秀交通战略发展与投资部总经理卢凯先生、ACCA华南代表处教育发展经理蔡晓凡女士、市场传讯经理余琳女士、会计学院蒋基路副院长、会计学院周雅颂老师、丁建新老师。

 

主持人常亮老师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会计、审计业务在实务中的应用而展开。虽然天气寒冷,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的热情。主持人风趣幽默的开场后,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注视下,本次财会专题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现场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王睿先生分享

 

活动开始,由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王睿先生向我们分享综合性商业地产的开发运营和财务管理,他提到如何帮助一个企业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在介绍了商业地产的一些基本信息,例如经济周期、收益问题,商业项目的基本发展过程和一些理念之后,王睿先生主要从商业地产的特征起源、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开发要素、经营、财务管理以及会计核算等方面向我们进行介绍。其中他列举了近几年的数据以及各大商场的实际情况,方便我们进一步理解一个综合性商业地产的运营要素、市场供求关系对商业地产的影响以及如何决定回报率高低等问题。

卢凯先生分享

 

在同学们了解了综合性商业地产的相关知识后,广州越秀交通战略发展与投资部总经理卢凯先生也为我们介绍了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交流的有关知识。他提到审计主要是分为社会审计、政府审计、企业内审,而其中企业内审是一个比较冷的圈子。因此卢凯先生主要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社会上一些企业的例子,向我们介绍了上市企业风险管理的内审的工作。在展示了国内一些内审准则、内控准则后,卢凯先生还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其公司的风险管理框架,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一个企业的风险管理的具体操作情况。最后他总结到内审和风险管理非常具有价值。

现场学生提问及嘉宾回答

 

在两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后,活动进入到了学生提问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极具创意和现实意义的问题以及嘉宾们妙语连珠的回答,令现场氛围瞬间活跃了起来。例如有同学提到关于行业的道德问题、财会专业同学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等,均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而嘉宾们也是对所有问题逐个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与此同时,蒋基路副院长也站在同学们的角度,向嘉宾们提出了与学生切实相关的相关问题,同样是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以及支持。

蒋基路副院长进行总结

活动进行到最后,由蒋基路副院长进行总结。首先她对现场分享的嘉宾以及ACCA华南代表处的嘉宾们表示诚挚的感谢,然后对到场的学生们提出一些建议以及要求。她提到我们不能局限于报表思维,不要只会做账,而应该具有更加开阔的思维。同时我们还要终身学习,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财会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在寒假伊始有所收获,在讲座中学习到有用的知识。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