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财管系教师参加厦门资金管理培训班
2017-06-28  

2017年6月17日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刘小清、杜鹃两位老师参加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新形势下集团资金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高级培训班”。该课程契合了当前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吸引了大量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和高校老师参加,报名火爆,共计有230人报名参与培训。

本次课程共分三天讲授,每天一个主题。

第一天课程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企业融资实务”,由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郜卓博士主讲。郜总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十几年的企业投融资实际操作经验,熟悉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具体案例更是信手拈来。在课程中,郜总详细介绍了各种融资工具,如何进行融资结构设计,以及融资与公司战略的关系,最后对TCL的投融资案例进行了深入解剖。

第二天课程的主题是“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分析体系创新”,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王竹泉教授讲授。首先,王教授凭借自己长期以来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研究和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活动形态的了解,重新诠释了两个重要内容,一是将传统的经营活动和对外投资活动统归为营业活动。这样划分的好处是让企业可以根据两类活动回报率的高低来进行资金的优化配置;企业经济活动的分类,二是界定了资产、资金、资本三个不同的概念。资产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够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资金是在营业活动中运用的资本,它等于总资产减去非金融性负债;资本只是投资者投入的资源,它等于所有者权益加金融性负债。这样区分有利于我们在进行资本效率和财务风险分析时结果更加精准。在此基础上,王教授创建性地提出了一套新的财务分析指标:

总资本回报率=(经营活动息税前利润+投资活动息税前利润)/总资本

总资本周转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总资本

资本负债率=金融性负债/(所有者权益+金融性负债)

资本杠杆=(所有者权益+金融性负债)/所有者权益

其中前两个指标是评价资本效率的,后两个指标是衡量财务风险的。

另外,王教授将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营运资金管理中,倡导将营运资金管理的重心转移到渠道控制上来,如按照营运资金与经营渠道的关系分为采购渠道营运资金、生产渠道营运资金和销售渠道营运资金,从而进行分类管理。

第三天的课程由来自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张佳林教授讲授,课程名称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问题”。张教授语言风趣,善于调动课堂气氛,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员认识到,企业要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开成百年老店,必须做好以下财务管理活动:重视营运资本需求,借助杜邦分析体系分析股东损益,用经济增加值衡量企业绩效,建立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绩效评价体系,寻找有战略投资价值的项目等。

纵观三天的课程内容,它们各成一体,又相互呼应,共同构成企业资金管理活动的有机循环。三位老师各有所长,每位老师都令人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