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跟随金蝶,走进温氏
2017-10-31  

2017年10月27日,金蝶(中国)广东省公司组织了对温氏集团的调研活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的蒋基路和唐亚娟两位老师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

调研人员合影

1983年,温北英先牵头,以温鹏程先生个人名义承包了簕竹的一个荒废的农场,又联合其他六位农户,每人出资1000元,成立了新兴县簕竹畜牧联营公司,这就是温氏集团的前身,第二年改名为簕竹鸡场。1986年温氏开始和周围农户合作,开始了"公司十农户"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帮助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公司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经过30多年的奋斗,目前和公司合作的农户已达50多万户,公司年营收近600亿元。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如何让财务更好地为业务服务,集团又开始了财务转型的探索。据温氏集团财务副总经理邵旺志先生的介绍,温氏在建立自己的财务共享中心之前进行了大量的考查调研,结束调研工作之后于去年建立了自己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5757927/9bb4a8941fa246cb90419549db1e33c3.jpg-mobile

温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5757927/1fb85ef47d974a1db613e030866d68a4.jpg-mobile

温氏集团财务副总经理邵旺志先生

温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立以风险管控为导向的财务共享服务体。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将使集团财务人员由单一的财务会计衍生为共享财务、业务财务、战略财务三大类,处理集团各类基础业务,为集团总部及各下属分、子公司提供标准、统一的核算、报告及费用报销、资金结算服务。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将打通各个环节的数据联系,不再需要重复录入数据,流程化自动化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5757927/cb6a3b3db1d64a3783a952dc63170e47.jpg-mobile

温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票据档案组

温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分为六个组别。运营管理组,负责稽核、流程、绩效、培训等管理工作;费用核算组,负责公司日常费用报销业务的审核、费用报销业务生成凭证;往来核算组,负责公司应收应付业务的核算、应收应付业务生成凭证;资金结算组,负责资金收付调拨,财务印鉴、票据的管理,银行外贸业务的办理;综合核算组,负责资产管理、投融资核算和报表编制;票据档案组,负责影像扫描和票据归档。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5757927/0ac5c3a0ba1c4a66b996f0114115c415.jpg-mobile

温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综合核算组

据邵旺志先生介绍,财务共享中心建立前集团会计人员有700多人,建立后只需100多人;出纳人员原有600多人,建立后只需20人。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5757927/c5274ed363aa4b92afd8cb6fd3c92488.jpg-mobile

温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往来核算组

财务共享中心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将来集团财务发展的一个方向。是不是集团公司都应该建立财务共享中心?邵旺志先生认为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可以考虑做共享:业务范围单一、企业规模适宜、有集中管理的需求、集团存在统一规则。

通过温氏的实地调研,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应当更深入思考,将学校的专业教育和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的路在何方。

http://static2.ivwen.com/users/15757927/df6121450477455689195fd6aa6317da.jpg-mobile

调研人员和共享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