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刘中华教授参加“推动管理会计发展 服务经济转型”研讨会
2017-11-27  

为促进学术与实践交流,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11月24日,财政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与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推动管理会计发展服务经济转型”研讨会,研究探讨新时代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成员、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红薇,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周法兴,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共同围绕中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总体战略、实践模式与具体框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会计学院刘中华教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1

楼继伟理事长重点就企业的边界、CFO的使命和如何做好CFO等做了主旨讲话。楼继伟理事长提出,企业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的机制,企业在与市场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各自不同的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企业大小实际上反映了企业与市场的边界。他指出,CFO应当协助企业高层做出合理决策,确定最优的经营规模、组织结构、激励方式和内部管理方式等,增强对内部信息的使用,掌握并识别外部信息的真伪,不断提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确保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发挥最大的价值。关于如何当好CFO,楼继伟理事长理论联系实践,提出了当好CFO要有大视野、向前看、善于运用激励机制以及能提出确定企业经营规模及经营边界的合理建议。

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管理会计需要创新并且必须加速转型升级,从原来重视实际支付、实际发生的成本和历史成本转变为关注机会成本以及关注未来的决策。与会专家指出,一些中国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更加迫切需要好的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已经积累了大量成熟的理论工具和案例,应该把这些成果在中国推广应用。只要目标明确,中国政府、企业、行业学会和学术界可以比西方国家更有效地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和时间的发展和创新。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