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校外实习基地 正文

校外实习基地

     校外实习基地 
     产学研教学 
广外MPAcc教育中心赴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开展教学调研活动
2023-04-24  


为增进我院学生对财务体系在企业中职能作用的理解,2023年4月17日,在会计学院刘中华教授的带领下,会计学院40名2022级会计专硕学生及6位老师来到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进行交流学习。基地总经理吴小龙先生及其他负责人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热情接待了来访人员。

 

 

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总经理吴小龙先生以“未来出行探索者——智能汽车制造分享”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吴先生从汽车产业变革历程讲起,介绍了智能汽车行业目前的技术成果,并对产业未来目标进行展望,指出智能汽车能将AI与软硬件充分结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接下来讲解了整车制造产业链的情况以及小鹏汽车的制造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智能汽车行业的认识;最后向大家展示了小鹏汽车数字化转型的成果,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业财融合”并非纸上谈兵,企业数字化转型对财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财经总监李文龙先生以财务工作人员的视角出发,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身为财务人员,务必要夯实专业基础,同时要懂业务,才能用财务知识帮助业务,为企业创造价值,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要注意培养会计思维,注重理解会计原理;其次,业财融合要求会计人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促进其他部门与财务人员之间的合作;第三,要保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最后,多读书,不仅仅局限于财务相关的书籍,要广泛阅读,拓宽视野。

 

        接下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蔡祥副教授以“财务的价值:为未来而生”为主题,向来访人员讲述了小鹏汽车创业初期的故事,更增进了大家对小鹏汽车公司及其创业团队的了解。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总经理吴小龙先生对同学们关于小鹏汽车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分享会结束后,我院师生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基地的总装厂,近距离观看智能工厂的工作模式,观看人工智能如何帮助企业生产,体会数字化转型如何加强对员工的业绩考核,提升企业的效率。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业财融合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更对求学阶段该如何为职场生活打好基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小鹏汽车调研活动使得同学们获益匪浅,将会对大家未来的学习规划及职业规划产生重要影响。


文字:庞博  

图片:韩瑞冰  

编辑:彭洁珊

初审:彭洁珊

复审:王琳

终审:龙文滨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