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证

     交流项目 
     国际认证 
     国际创新班 
HKCPA认证汇报
2017-05-10  

会计学院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三个专业于2016年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的专业教学认证,认证结果查询网址(国内认证院校名单):

http://www.hkicpa.org.hk/en/become-a-hkicpa/qualification-programme/qp-in-china/

在教学认证项目的执行和改进过程中,会计学院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建设:

(1)为学生拓展更多职业发展途径。通过HKCPA认证后,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享受与港校毕业生同等待遇,可直接申报香港专业资格课程(QP),报考时还可豁免评审费,在大四第一学期即可参加考试,并有机会获得HKCPA奖学金。完成课程及通过考试并符合相关工作经验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成为中国香港注册会计师,由于国际职业会计师团体之间签署了互认协议,获得国际认可资格后可以直接注册成为多个主要经济市场的特许会计师,包括澳洲、加拿大、英格兰及威尔斯、苏格兰、爱尔兰、新西兰、津巴布韦和南非。我院学生不仅可以有直通渠道更快获得国际认可会计师专业资格,而且在报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CPA)时,可获得六门考试中四门科目的免考,包括财务汇报、企业财务、业务鉴证、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取得认证以来,会计学院多次协办HKCPA主办的各类活动包括职业论坛、精英分享、企业参访、以及全国性案例竞赛,与职业会计师团体的认可雇主单位签署实习基地协议。认证项目的建设为会计学院的学生了解、接触国际职业会计师资格,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和实务,加入国际职业会计师团体,提供了机会、桥梁和渠道。

(2)完善及提升课程内容/结构,更好地与国际专业水平接轨。认证项目完全契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是提升学校专业教育水平,在国际平台上谋求更多合作与发展机会的良好契机。认证项目从教学计划、课程大纲、师资力量、试卷内容以及评价体系五个方面系统地对中国高校的会计专业教育进行评估,认证课程内容全面,对扩展学生的环球视野及提升其竞争能力裨益良多。认证的通过和建设,标志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课程的内容、师资、教学资源、学生水平等各方面皆已达到国际水平。通过认证的整改和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的三个专业都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更加系统地整合办学目标,发展战略规划,在课程结构,考核方法,教学质量监管,师资力量,教学设备及收生要求等资源和机制的规划和建设上,确保完成认可课程学习的毕业生满足市场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充分展示优势。在准备认证材料过程中,会计学院补充、梳理并提供了会计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考核方式、试卷题型、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历史资料,与认证方进行了广泛的洽谈,认证方就我院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通过对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重新思考,对平时成绩考核和期末考核的权重、考核方式的梳理,会计学院改进和完善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改善了课程考核方式,加强了教学过程管理。

(3)组织学生参加QP案例大赛,促进互访与交流

认证程序启动后,会计学院与HKICPA进行了多次互访和交流。2015年11月,会计学院成功协办了香港会计师公会2016职业论坛,活动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从2011年开始,会计学院学生每年都组队参加香港会计师公会在全国高校主办的QP案例大赛。2013级组队参赛的同学中,曾有3只队伍进入全国前32强。会计学院的教师受邀承担了案例大赛中第一轮和第二轮的评委。

(4)与其他知名国际会计师团体合作开设创新班

会计学院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从2011年开始开设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目前已连续招收6届学生。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合作,从2016年开始开设财务管理(CIMA管理会计)创新班。

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和财务管理(CIMA管理会计)创新班在课程设置、知识选择、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前瞻性探索和试验,意图优化组合教育资源,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目标是通过“全英教学+国际考证”的培养模式,打造适应全球化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国际化创新型会计人才。使学生能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胜任有关会计、财务、审计、税务、咨询等工作。在日常教学与管理上,会计学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例如:考证课程选用ACCA/CIMA考试的英文原版教材,课堂授课采用全英/双语教学,考试出卷和答题全英,摈弃单向灌输式教学,提倡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改革教师聘用与课酬发放标准以对优秀教师产生激励效果等等。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