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陆正飞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586讲
2023-05-04  


2023年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应邀参加我校著名教授论坛586讲,此次讲座以我国企业过度负债为引,探究企业去杠杆的效果,并讨论融资结构差异对企业过度投资的影响。讲座由会计学院余鹏翼院长主持,校内外师生共70余人参加。



陆正飞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企业过度负债的状况和成因,并分析了企业国有与非国有产权性质的差异带来的不同影响。相比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呈现更高的负债率,但这并不代表国有企业会更有过度负债的趋势,通过实证结果展示说明此结论,并总结过度负债是与自身的合理负债水平相比较而言,而不是双方相比较的结果。

接下来,陆正飞教授对企业去杠杆的驱动因素,去杠杆的效果做进一步分析。驱动因素分析是基于外部治理角度进行的,非国有企业是股东授权董事层对管理层进行绩效评价,但是国有企业在评价过程中还需考虑国资委的意见,其中提到可能会出现“迎合”行为,即“杠杆操纵”,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去杠杆。陆教授以一家公司存有大量永续债为例,说明其名义上并未存在“过度负债”,但实际上永续债到期并未延续而是还本付息,本质上仍为负债。陆教授对此做出说明,认为能否使经济稳健增长可以更好地衡量去杠杆的效果。


DE0B5

最后陆教授探究金融结构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以及地区社会融资结构的差异是否会对当地企业过度投资产生影响。实证结果显示,社融贷款比越高,企业过度投资程度越大,并且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资金在此关系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另外此效应在行业集中度较低、成长性较高的企业、民营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企业以及会计稳健性较低的企业中表现更强。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陆正飞教授结合本次分享的学术研究成果与过往的论文发表经验,就老师们提出的关于模型设计思路、数据处理方法等困惑进行了深入的解答。最后王建业老师总结了陆正飞教授的分享内容,并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郭海涛  

编辑:彭洁珊

初审:彭洁珊

复审:王建业

终审:龙文滨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