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教学实践周“尚行论坛”第八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 走进科研——本科生如何发表第一篇论文
2023-01-11  

文字:李芷钰  图片:李芷钰  审核:黄浩


2023年1月5日,会计学院通过官方合作伙伴高顿教育,邀请到小马学长科研产品PM:Rita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科研研究与论文发表的相关信息。Rita老师硕士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是当前科研背题产品负责人,拥有6年留学申请|职前实习背提|科研背提辅导经验,并辅导200+学生拿到满意留学|实习offer。本次Rita老师将以“走进科研——本科生如何发表第一篇论文”为题,为对科研研究与论文发表有相关疑问的同学更好地确定与规划自己的升学目标以及未来方向。本场讲座由李芷钰主持,会计学院2020、2021级同学参与。

Rita老师与同学们线上分享交流

Rita老师在开场与大家活跃互动,分析到,科研相关主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近而远之,但Rita老师认为,了解科研主题内容是大学生在未来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ita老师十分细心地分析大家对科研可能存在的疑惑,并通过总结将本次讲座分为“升学就业大环境介绍”“为科研下定义”“了解科研对升学的好处”“学习科研论文发表流程”等四个板块内容,运用大家熟悉的学习生活例子帮助大家理解分析,同时大大减轻了同学们对“高大上”的科研词汇的理解难度,让讲座内容容易消化理解。

首先,Rita老师通过实地调查与总结的数据分析,带领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大环境、升学大环境、保研大环境以及留学大环境的现状,数据表明,在各大领域中,大环境的竞争人数只增不减,甚至在未来一年内实现新的数额突破,这意味着“不论升学还是求职,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都应当以终为始规划,提升自己的简历竞争力”,老师也结合大环境的分析与同学们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建议为大家参考。

向同学们展示当前竞争压力较大的大环境后,Rita老师强调,在这个不断向前推进的时代里,只有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获得制胜的关键机会。其中在个人竞争力制胜因素分析中,不仅包括如课业成绩、学历背景等的硬实力背景,还强调注重培养如创新能力、研究能力等体现个人综合素养的软实力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个人在就业求学以及未来事业规划中把握入门的门槛并获得制胜的机会。

其次,在强调了解科研,走进科研的重要性后,Rita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对科研定义与科研过程学习、科研能力培养的讲解板块中。老师先用如社会新闻、日常产品使用等例子帮助我们理解“科研就在身边”,再引入有关科研定义、科研过程与科研能力的学习之中,用生动的举例与类比方式帮助大家走进对科研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7849

Rita老师分析科研定义与科研能力

了解科研与我们现实生活的距离之后,老师循循善诱地引入分析大学生可以参与的科研项目类型,通过竞赛类、校内科研类、校外科研类的平台与机会分析,为大家提供相关渠道建议,鼓励同学们将机会把握在自己手中,勇于挑战自我,参加科研项目研究。同时Rita老师贴心为我们同学们提供了“科研白皮书”资料分享和老师的联系方式,帮助大家解决课后疑难问题。

再而,在第三板块中,Rita老师结合各大高校升学实例和网络资料向同学们一一介绍科研对升学,特别是关于考研、保研、留学的关键作用。分析科研对研究生复试的加分作用、对保研的冲刺作用与对留学申请的推动作用,强调各位有相关规划的同学抓紧时间完善个人未来规划,从走进科研参与科研研究开始为自己的升学规划奠定基础。

951E

Rita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科研对升学的加分作用


最后,老师引入“如何发表科研论文的步骤讲解”板块介绍,通过对比大学生大学时期的论文写作与科研论文的研究发表,强调同学们务必注重提升自身在科研研究过程中的创造与研究思维能力,只有综合提升与表现自我能力才能在未来升学就业情景中获得科研加分优势。同时老师为我们模拟分析了科研论文的发表过程和相关步骤,为我们提供相关注意事项。


本次以“走进科研——本科生如何发表第一篇论文”为题的讲座主要从了解科研,学习科研等多个主题延申话题分析与引导大学生对科研项目及相关话题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为有意向升学并进行科研研究的同学提供了入门的学习和专业的建议。让同学们在接下来能够结合当今大环境的分析,更加合理有效地安排自己的升学规划,综合全面地提高自身能力,走进科研研究与学习。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