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讲座之基金申报专家报告会
2022-12-04  


图文:梁萍珍  编辑:彭洁珊

11月30日-12月1日,会计学院通过在线形式举办“会计学院商学院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讲座之基金申报专家报告会”。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和对外经贸大学张新民教授到会开展项目申报指导,我院有意向申报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的20余位教师参会。会议分别由会计学院余鹏翼院长、蒋基路副院长主持。


刘星教授现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组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学术指导组专家等。他结合自身丰富的项目评审经验,围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选题与逻辑思考这两个角度展开本次讲座。刘星教授指出国家研究基金项目选题需要明确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问题的提出需具备学术价值,提倡“小题深做”。研究基础的填写需注重与申请项目之间的相关性、研究基础本身的扎实性,尤其是项目申请者的研究成果和国内外访学、学术交流等背景情况。项目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要做到言之有理,论之有据。

张新民教授从选题和申报书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在选题方面,张教授指出选题应综合考虑研究者自身研究基础、选题指南、内容前瞻性、已中课题的选题规律、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下中国的制度法规、文化与社会特色。在申报书撰写方面,张教授认为课题设计的论证应密切联系近期的重大事件,梳理课题的必然性与创新性,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突破、新方法。

在交流环节,两位教授针对我院教师提交的选题论证表和项目申请表进行了深入的指导,从每个项目的选题意义和研究学术价值、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剖析,现场反响热烈,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后续我院还将举办系列指导会和课题选题论证会来服务学院教师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工作,实现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