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MPAcc云山财务论坛第二十七讲——丰田成本管理
2022-05-19  



图片:吴艳琴  文字:吴艳琴  编辑:彭洁珊


为加深我院MPAcc研究生对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了解,5月13日上午,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有幸邀请到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会计科科长胡蓉女士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教学楼D座312为我院学生带来“丰田成本管理”的专题讲座。2021级会计学院会计专硕ACCA1班、ACCA2班、CIMA班和创新班共9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蓉女士分享

讲座伊始,胡蓉女士从被誉为“日本汽车之父”的丰田喜一郎的视频引入今天对丰田成本管理的介绍。本次讲座内容共四个方面:成本费用构成、丰田生产方式、丰田成本管理和实际运用案例。

第一部分胡蓉女士在介绍成本费用的构成时引用了一个案例让同学们清楚认识到成本费用的构成和计算出边际利润对企业管理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了利润构成后,胡女士让同学们思考企业扩大利润的手段,与同学们积极交流互动。通过问题的讨论,胡女士提出降低成本费用活动是经过企业努力能够控制的要素,是企业能够实现长期自主、有计划地确保收益的唯一方法。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接下来介绍了丰田的生产方式。丰田生产方式的基本思想是用低廉的成本给顾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它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彻底消除一切浪费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通过将准时化生产和带人字旁的自働化思想结合,应用到生产线上,逐一具体化,实现了在生产过程造就优良的品质,这也是丰田生产方式的两大支柱。

讲座现场

随后,胡女士讲解了丰田的成本管理。详细阐述了成本管理的定义和必要性,并着重介绍了成本管理的四大步骤和三大支柱:成本企划、成本维持和成本改善。丰田成本管理其实是一种战略成本管理,基于战略视角,通过生成运用具有战略相关性的成本管理信息,从而提高自身竞争优势。

在对丰田成本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解后,第四部分胡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成本管理在广汽丰田的实践运用。她从丰田在成本企划、成本维持和成本改善三个方面对成本管理的实际落地加深了同学们对此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对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具体实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作为未来的财务工作者,对成本管理知识更透彻地理解对未来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最后大家与胡蓉女士合影留念,感谢今日嘉宾的精彩分享。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