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云山青年学术论坛二期:Public Enforcement through Independent Directors
2021-12-10  


文字:陈浩填  图片:陈浩填  编辑:彭洁珊

 

12月2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副教授李晓溪博士作题为《Public Enforcement through Independent Directors》的讲座。李博士以独立董事为切入点,探讨Public Enforcement如何发挥作用,并就文章研究动机、制度与现实背景、理论与实证分析、结论与贡献展开,向会计学院师生分享了该项研究成果。

李博士指出:独立董事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有着独特作用,是重大关联交易的“第一关卡”;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法制层面的公司监管、中小股东的保护较为薄弱,如何激励独立董事“发声”具有一定研究价值;进一步研究发现,名声(Reputation)是独立董事们发挥独特作用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当公司重大关联交易收到监管机构问询函后,独立董事的表现更为激进;且在法律环境好、公司股权不高度集中的情况下,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特殊作用更能得以显现。文章揭示了Public Enforcement通过独立董事的特殊作用发挥,能够对管理层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提升自身收益的重大关联交易形成钳制,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来自中国的新鲜经验证据。

在交流环节中,李博士结合个人经历,就与会师生提出的关于研究对象的选择、核心解释变量的定义、拓展性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反响热烈。最后,王得力老师总结了李博士的分享内容,并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