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组织召开案例研究专题学术讲座
2021-12-01  


文字:白雪  图片:白雪  编辑:彭洁珊


    11月25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互联网管理创新团队特聘副研究员吴瑶博士作题为《如何开展案例与质性研究——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系列案例研究为例》的讲座。吴博士从工商管理领域案例研究现状、开展案例研究的基本逻辑、案例研究的难点与应对三方面展开,为会计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案例与质性研究方面的经验。本次讲座由曹瑜强老师主持。

 吴博士分享

吴博士以《成长品:数据驱动的企业与用户互动创新案例研究》为例,向我们展示了案例研究的基本过程与框架,介绍了成长品是如何定义的,探究了成长品是如何成长的,并以智能护肤品的例子作为补充说明。成长品的形成经历了解构与重组、成长性检验、多样化匹配三重机制,需要通过对要素进行编码、重新排列组合;联合分析元素级别的吸引力、调节评分比重;淘汰低吸引力要素、及时更新优化等步骤,实现强个性化与高动态性。研究着眼于单个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模式,即怎样运用、理解人工智能,这一点区别于量化研究的大样本分析。吴博士从资源、能力、效率三方面就案例研究的难点与应对策略逐一进行了解答。

在交流讨论环节,曹瑜强老师总结了吴博士的分享内容,并组织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谈论。吴博士解答了在场老师同学对于案例研究与量化研究结合运用的实践、质性研究方法与结构模型的结合、质性研究的做中学等话题的相关疑问,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