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实现路径研究”暨广州市社科联第12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0-27  


文字:彭洁珊  图片:彭洁珊  编辑:彭洁珊

 

10月23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实现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广州市社科联第12届“以机制体制改革推动大湾区会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一)

10月23日上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实现路径研究”开题研讨会在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胡文涛主持会议,科研处相关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及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隋广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依托国家级重大项目开展深层次研究,在服务国家和地区决策咨询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广外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各位专家对研讨主题的真知灼见,希望项目研究团队再接再厉,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

 

隋广军致辞


我院会计系教授、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艳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梳理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展历程,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凝练了研究问题,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与热点前沿问题深入结合、开展研究,撰写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论文和专著,完成预期研究任务。子课题负责人也进行了补充发言。

课题负责人汇报


专家组成员先后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提出,研究对象要界定清晰,研究重点应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对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评价不能仅局限于财务指标,建议从“五力”角度进行评价;以混促改,建立公平竞争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表示,课题组应关注国有资本与民营企业双向进入的结构调整问题,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肯定了课题对推动治理、共同富裕的重要现实价值,同时建议进一步细化会计改革发展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作用、加强五个子课题之间的整体性与逻辑性。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胡建斌建议要结合“三新”和高质量发展等实践需求进行会计师行业与评估行业的业务拓展,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抓手作用。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表示可以利用课题研究契机提出一种具有新特征的企业形态,并将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聚焦于特定领域,将资本扩张和资本流动,资本配置与收入分配联合起来。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指出资本只是手段,应更多从财务和会计的角度研究资本混改,实现竞争力、抗风险力等的有效平衡,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大湾区的特色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

专家学者发言

本次开题获得专家高度肯定,体现了理论研究和实际发展的有机结合,对全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课题组全体成员表示在后续研究中将积极吸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提高研究质量。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二)

10月23日下午,广州市社科联第12届学术研讨会第一分会场在白云山校区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实现路径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进行题为“谈管理学创新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心研究员王得力老师主持本次主题报告。

汪寿阳院士作主题分享

汪寿阳院士首先对创新研究进行了阐述,分享了金融、管理学领域中起革命性作用的经典期刊的构思,指出创新研究并不是都为0到1的原始创新,并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发表的顶刊论文的内容和开创性成果的研究历程,指出并不是大人物、大机构才能做创新研究,研究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更重要。

随后,汪院士分享了对我国到底需要怎样的创新人才,应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的几点看法,突出了当代青年拥有理想的重要性。


 

(三)

10月23日下午,广州市社科联第12届学术研讨会第二分会场暨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在大学城校区八角楼会议厅召开,拓普基因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由晓斌担任主讲人。我校副校长焦方太,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谭晓红,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余剑春,我院教授王艳老师,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相关领导嘉宾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蒋基路主持。

焦方太鼓励广大青年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并预祝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焦方太致辞

拓普基因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由晓斌董事长进行了题为“勇立时代潮头,传承“闯劲”基因”的讲座分享。他指出创业初期应当积极寻找融资扩张的机会,认为初创企业需要在融资过程中不断调整,提倡企业应当研究国家的产业方向,在发展中融入到国家战略趋势当中。此外,他建议当代大学生应当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并在不断思考与磨砺中获得成长,指出年轻人应当有勇气并有魄力去冒险,把握青春年华和创新精神。

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