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报道 |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专场:如果说死亡是逃不掉的,那税收呢?
2021-07-13  

 

文字:彭家薇    图片:彭家薇   编辑:陈凤月

 

79日下午,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讲座第十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广州税务咨询合伙人甘小月围绕国内税收环境、政策和税务案例两个方面,讲授税收在实务中重要作用。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儒昞主持。

 

甘小月介绍国内税收环境及监管趋势

 

甘小月从税收的作用、类别及意义等方面阐述了税收的基本概念,并巧妙地引用富兰克林的名言“税收和死亡是人生无法避免的两件大事”,进一步分析税收对国家、企业及社会的影响程度。同时,她还从近年国家财政数据、减税降费、税务监管趋势及“反洗票”系统四个方面,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企业“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解读税收在社会中起到的平衡作用,并且介绍了国家加大打击隐瞒收入、虚列成本、转移利润以及利用“税收洼池”、“阴阳合同”和关联交易等逃税行为力度的相关措施,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甘小月分享税务案例

 

她还通过案件介绍、股转构图的前后对比及合伙架构搭建前后对比方式分享了四个税务案例。在商业竞争对手举报引发税务稽查、境外股权间接转让、通过合伙企业对个人股权投资合理税筹及大型省属企业的重整四个不同案例背景下,甘小月解释了税收在不同方面,以不同方式影响企业的程度。她介绍了自然人股东设立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的优势、采用债转股和股权划转的方式解决企业面临资不抵债的问题等,让同学能够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对税收、税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交流提问环节

 

提问交流环节,甘小月以华为 、腾讯企业背景为例,与学院师生探讨了国家及国际组织对 “税收洼地”等问题的规范措施,让同学立足于国内国际时代背景下了解税务税收以及其趋势。

刘儒昞总结讲话中对主讲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建议同学学以致用,认真体会财务数字背后鲜活的事例,更好地与专业知识结合,适应时代的需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对税收税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加了知识储备,拓宽了专业视野,有利于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提升自我。至此,2021上半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实践周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圆满落幕,学院将与各会计师事务所继续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财会人才,携手迈向合作的新阶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