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报道 | 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专场:了解美股,走近世界趋势
2021-07-13  

 

文字:陈思琪、邱妙玲、赵 欣   图片:杨 涵   编辑:陈凤月

 

79号上午,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讲座第九场专场顺利举行。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总监赵一鸣以“了解美股,走近世界趋势”为题开讲,由会计学院审计系教师刘倩茹博士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图1

赵一鸣介绍事务所基本情况

图22

赵一鸣介绍美股上市方式

 

赵一鸣以“了解美股,走进世界趋势”为题,从“美国资本市场近期发展”、“中美监管机构规定及对中概股的影响”、“美股新兴行业”和“对审计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四个方面展开。对美国资本市场2021年上半年总结中,他表示,通货膨胀及美国联邦理事会缩减购债的担忧下,美股上半年包括标普500以及纳斯达克依然屡创新高,并指出中概股IPO数量可观,其中电商、游戏行业展现良好势头。使用了优劣势分析的方法介绍了四种美股上市的方式:IPOSPACRTODPOSPAC上市是当前市场趋势,是指在美国设立一家仅有资金的空壳公司(英文缩写为SPAC,全称“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并购买一家有实际运营的标的企业,通过该企业和已上市SPAC并购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这种方式上市优势在于公司以较快速度完成挂牌上市。围绕中美监管机构规定,赵一鸣以国内法律法规针对外商投资准入和范围的限制引出对VIE架构的介绍,并从VIE的基本概念,使用程序,及其面临的监管、运营、利润汇出、治理等四大风险进行详细的讲解。他表示,尽管中美现存在各种博弈现象,但实行VIE架构具有必要性。搭建VIE架构时会将国内实体规模缩小,将资产投入可直接控股的境外企业以达到境外股东有直接权利控制资产,该设计为应对VIE风险的措施。

 

图3

赵一鸣阐述新兴产业生态链

图4

赵一鸣分析区块链会计处理事务

 

对于现今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问题,赵一鸣重点介绍了两大美股新兴产业——手机游戏与区块链,并从生态链、会计程序、审计程序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分析由于新兴产业的创新性和未知性而带来实务中操作性难题和会计审计专业知识之间的联系,拓宽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至实务操作的思路,让同学感受新兴企业魅力的同时掌握一定实务操作的方法。关于未来审计行业是否会被机器所替代,他认为,审计领域最核心的是人的判断。如何避免被替代需要大家学会思考,在工作中运用新颖的方法。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同学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应当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拓宽知识面,多加思考,才能更好地输出自身价值。

讲座互动中,赵一鸣提出问题引导师生并结合案例分析,展示了新兴行业的实务操作中如何根据专业知识储备做出合理判断。他鼓励多尝试新鲜事物,将专业知识贯穿各个行业,通过会计数据变化去剖析市场变动,学会推翻自己才能进一步成长。

本次讲座使同学认识到美股的优势与风险,也认识到美股是一个可以了解更多新事物新动态的平台,而且识到世界市场变化对审计工作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相信同学能从讲座中吸收知识,不断成长。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