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报道 |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专场:资本市场比较及会计师事务所在IPO中的角色以及新收入准则结合行业介绍
2021-07-10  

文字:范丹丹、曾莹   图片:范丹丹、曾莹    编辑:陈凤月 

76日下午,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第四场专题讲座顺利进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合伙人湛宇丰,审计部高级经理罗碧裕分别以“资本市场比较及会计师事务所在IPO中的角色”,“新收入准则结合行业介绍”为题开讲,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汤胜主持。

湛宇丰讲解A股重大改革示意图

 

湛宇丰以“资本市场热点及会计师在资本市场的角色”为主题,从A股、港股及美股市场概况,资本市场热点,会计师在资本市场的角色等三个方面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实务课程。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详细系统地介绍了市场的比较以及IPO中会计师事务所充当的角色,展现了2019-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总筹资额对比,A股重大改革,审核工作趋严现状,以及科创板、创业板改制等内容。他指出科创板为企业上市打开了方便之门,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与成长。湛宇丰还分享了个人入职普华永道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从实操方面向同学介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工作,让同学对会计师事务所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罗碧裕讲解履约义务的判断示例

 

罗碧裕以“新收入准则结合行业介绍”为主题开讲。结合生动的例子介绍了“新收入准则下五步法的解读”“新收入准则的适用范围”等内容,展示了新收入准则对“新”型行业的影响。结合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实例与应用,从合同识别、履约义务等方面讲解新收入准则的变化。还介绍了“可能对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责任人与代理人的划分”等内容。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向我们展示了实务中准则的具体应用以及会计师应当作出的职业判断。罗碧裕指出新收入准则改革了现有的收入确认模型,构建了一个基于履约义务的单一模型,同时更加注重控制权,提供了更多的指引。

主讲嘉宾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湛宇丰表示,会计师是上市公司的关键角色,责任重大,是会计师事务所稳健发展、建立公信力的关键,事务所身为中介机构应以信为本,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并认为事务所青睐的人才是那些对学习抱有兴趣、有较高的求知欲、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面对新事物并且热爱这个行业的同学。罗碧裕亲切表示期待有回母校和老师同学一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院师生予以热情回应。

通过本场讲座,师生普遍反映受益良多,从实务课程中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奇妙可能性,加深了对于专业的理解。同学对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和新收入准则的变化及其对行业的影响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增加了同学的知识储备,拓宽了同学的行业视野,同时也启发同学思考如何结合市场需求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从而更加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