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报道 |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场:数字化审计实操中常见的问题及反舞弊审计程序的实务运用
2021-07-07  


文字:詹钰慧 图片:詹钰慧 编辑:陈凤月

根据会计学院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的整体安排,7月5日上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梁芳及审计高级经理莫威威分别以“数字化审计实操中常见的问题”“反舞弊审计程序的实务运用”为题开讲,上午的讲座由副院长蒋基路主持。

梁芳经理介绍了数字化审计的定义,让同学对数字化审计有初步了解。列举出数字化审计的工具,指出它们在数据的采集、转换、清理、验证,与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案例介绍,她分析了实务中典型的数据问题,指出安永在数字化审计中强调数据驱动或优先原则,获取审计对象数据范围不仅包括本企业的经营数据,还有更多维度的管理、业务、生产等方面数据的记录、分析和融入,构成对企业全方位的数据画像,同时要与客户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梁芳讲解数字化审计实操中常见的问题

随后,审计高级经理莫威威介绍了反舞弊审计程序的实务运用。他以实际案例展示了审计实务中可能出现的不同程度的舞弊行为,讲述案例中审计师如何发现客户会计信息中的异常,评估客户的潜在舞弊风险,以及深入走访揭示其舞弊行为的全过程。通过对案例背景和调查过程的详细介绍,同学们能够对实务中的舞弊行为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以案例引出反舞弊审计程序相关内容,讲解了进出口交易核查、金税系统核查、客户或供应商背景调查、实地走访与收付款核查等十种审计工作中的二十个程序,以丰富的内容展现了实务中反舞弊审计程序的运用方法。

莫威威讲解反舞弊审计程序的实务运用

讲座最后,会院师生积极向嘉宾提问,共同探讨审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及当前审计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蒋基路副院长对两位嘉宾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对同学专心听讲的态度表示肯定,表示讲座中嘉宾老师们讲解的审计知识及运用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同学接下来的专业课程学习也有很大帮助。鼓励同学保持求学热情,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