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一】我院举办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动员大会暨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2021-01-07  

文字:林纯燕   图片:林纯燕   编辑:陈凤月

 

1月5日上午,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动员大会暨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在南校区教学楼G207举行,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审计系刘倩茹、财务管理系陈文婷、王建业出席了本次会议,为2017级本科生进行论文写作指导。

 

 

 

首先,蒋基路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强调了开题报告、初稿、修改稿、定稿、答辩等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并从摘要、引言、关键词和文献综述、论文结构、论点、论据(案例或实证)、论证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她提出毕业论文写作的各原则:清晰定义概念、明确研究问题、精读参考文献,借鉴理论框架,广泛收集证据,规范论证过程,最后,要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

 

 

刘倩茹讲解论文结构

 

紧接着,刘倩茹老师从毕业论文的结构进行讲解。一方面,论文题目、摘要以及关键词要阐明研究方向,浓缩论文的内容;另一方面,论文选题的提出应当具有研究价值与意义。案例研究与实证研究没有高低级之分,同学们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并指出论文写作与以往考试思路的区别,希望同学们能以往打破考试“多写就多得分”的逻辑。

 

 

陈文婷讲解文献阅读与综述写作

 

之后,陈文婷老师以文献阅读与综述写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分享,提出同学们要至少阅读30篇文献,其中不少于10篇英文文献,并可以借助阅读密码表进行文献的梳理,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网站以及实用的阅读策略,鼓励同学们进行批判性的文献阅读并真正享受进行写作的过程。

 

 

王建业介绍论文选题与资料收集

 

最后,王建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毕业论文的选题与数据资料收集。一方面,在选题上,应坚持价值性、可行性和创造性原则,做到宜小不宜大、宜近不宜远、宜实不宜虚;另一方面,介绍了在数据资料上常用的网站,同时指出,在选择参考文献时,应尽量选择比较高级的文献,如北大期刊及以上,并尽量选用近3-5年的文献。

 

 

 

同学们认真聆听

 

与会毕业生均表示在本次毕业论文指导会中受益匪浅,对如何开展毕业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并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将会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