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审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9-12-04  

2019年11月29日下午,会计学院召开了审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交流会,会议由会计学院蒋基路副院长主持,特别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吴秋生教授、广东省审计厅林红处长到会做主题报告并指导。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谢伟光,审计系主任黄浩,审计系老师,审计治理与风险控制研究中心成员,以及会计学院审计研究师生参加会议。

何传添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到会参加指导的专家表示感谢,何校就审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提出期望和要求,并对审计学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做出指示。

蒋基路副院长汇报了我校审计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的情况。我院2009年设立审计学专业,2010年开始本科招生,至今已招收10届学生。蒋基路介绍了师资队伍,科研及教研成果,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等情况,并对科研和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希望会计学院可以抓住国家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的发展契机,将审计学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undefined

张龙平教授做专题报告《当前我国CPA审计信誉危机:成因与应对》,他指出审计学科不同于会计学科,需要很强的审计取证逻辑,对审计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更高。张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后中国CPA行业的发展,该行业一方面承担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信誉危机。近年来层出不穷的事务所处罚案例对CPA行业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我们需要思考审计质量标准、关注注册会计师法修订等新动向,跟踪CPA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的发展,找到该领域有价值的选题进行深入研究。

吴秋生教授做专题报告《审计理论研究选题》。他重点阐述了理论(科学)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吴教授介绍和对比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项目这三类国家项目的目的和要求,并就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对我院教师申请国家基金项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林红处长做专题报告《关于新时代依法审计路径创新》。她首先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说起,找准以创新型企业为核心,以高水平大学、医院、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主线,审计厅教科文卫处出台了《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广东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等3份指导意见,引领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跟踪审计,在实现科技创新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教科文卫处积极开展创新型企业大数据审计研究,利用科技、工商、税务等8个部门的大数据深挖关系特征,精准打击申报创新型企业的造假产业链。同时提出了利用大数据审计精准识别创新企业、精准出台扶持政策的改革建议。

undefined

在后续讨论环节,专家就审计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申报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也分享了各自所在大学审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经验,为我院审计学科未来发展指出了明确的定位与方向,提供了科学的发展思路。

undefined

谢伟光书记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为我校审计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无私分享,感谢各位专家为我校审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把脉,感谢各位专家为会计学院审计学师资团队建设、项目申报、以及引进人才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