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会计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圆满闭幕
2019-12-18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重点实施“六大卓越工程”,努力构建与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工作体系和发展格局的相关要求,会计学院于10月31日至12月12日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月期间组织了包括研究生教学改革研讨会、文献综述大赛、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内容涵盖会计、财务、审计、机器学习、数据处理软件等多版块内容,以此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达到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的。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


为切实找准现有研究生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术活动月期间学院向全体研究生、各位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征求研究生教学及培养等各个方面意见,并于 2019年11月21日组织全体学硕导师、学硕任课教师召开研究生培养改革研讨会。会议分析了目前学硕培养存在的问题,就存在的问题从毕业要求、培养环节、课程设置、授课内容与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根据综合研讨意见,本着宽基础,有纵深的总体思路对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了修订,同时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个人培养计划制定、毕业要求(论文发表)、毕业论文答辩及送审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


 

研究生培养改革研讨会


为促进研究生对有意方向进行阅读和研究,提高学术文献的搜集、检索、撰写能力,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文献综述和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学术活动月期间还举办了首届学硕文献综述大赛。来自三个年级的研究生踊跃投稿,通过对初赛投稿论文查重以及写作的规范性、创新性、学术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选出包含公司治理、环境会计、财务管理等领域的10篇论文进入决赛;决赛以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委老师们对每一篇论文进行了细致地评审指导。综合初赛和决赛成绩,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文献综述大赛


为拓宽学生知识面,为学生提供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学术活动月期间学院组织了7场学术讲座,涉及内容均为学科前沿研究。主讲老师们分享的研究视角新颖、深入浅出,既有学科知识上的启迪,也有研究方法上的指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研究热情。


 


 同时,为了使学生掌握学术研究所必需的数据处理技能,学术活动月期间学院邀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郑琪副教授和王连喜副教授为学生做了《Python语言运用初步》、《机器学习运用初步》两场工具学习培训。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仪式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举办,有效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生的学术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术研究热情,提高了学生的洞察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同时对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以生为本”提升培养质量,着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