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2019-2020第一学期教师外出研讨交流内容分享会
2020-01-03  


202012日上午,会计学院教师外出教学研讨内容分享会在D312举行,学院龙文滨、苏力、常亮以及钟子英四位老师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分享,学院全体老师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蒋基路副院长主持。

 

5b4a9a547fd4560ce014d324293ab89

龙文滨分享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转型理念


龙文滨老师分享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敦力老师的“会计类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使命”以及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马永强老师的“大学人才培养理念与会计人才培养转型:西财的思考与实践”相关讲座内容。在谈到学科专业建设时,她借鉴张敦力老师的观念,认为学科专业建设内容应该从学生培养、师资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十个方面展开,其中学生培养应该放在首位。借鉴马永强老师的观点,她分享到新财经下会计类人才培养转型的理念应有会计分析、数据分析、计算机编程三方面的逻辑以及战略整体思维。最后,她指出,大数据会波及所有行业,相信在大数据的驱动下工商管理会计学科可以更高质量地发展下去。

 

b5c853a5974683f4931fd8e51fbbc26

苏力分享我国经济学理论与学科建设及会计学教学改革


苏力老师分享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的“新中国70年与我国经济学理论与学科建设”以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杜兴强的“会计学教学改革:AI技术冲击、文化嵌入与理论关注”等多位学者的讲座内容。借鉴林毅夫老师的观点,她指出,基于国家的要素禀赋理论,国家应该在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进行保护,进而减少冲击。除此之外,以汕头大学为例,她分享了“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相关内容,并展示了汕头大学会计本科人才培养的重构模式。

 

b890c36bedcbf0a0843de7e29d71a18

常亮分享学术文章“中国人为什么不买股票?”


常亮老师以幽默风趣的形式分享了关于“中国人为什么不买股票?”的学术文章。相比中国和美国的储蓄率,中国储蓄率与日俱增,但是股票购买率远远低于美国,有悖于经济理论。最后得出结论,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发达,保险购买率高,因此会带来股票市场参与率高并且降低储蓄率。相比之下,在金融市场相对不发达的中国经济体,保险参保率以及覆盖程度相对较低,处于规避风险的情况下股票购买率相对较低。

 

e4fe4f13cafb843ec951d8cfe297f09

钟子英分享“构建基于中国情境的管理理论——重点方向与路径”


钟子英老师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9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方法研讨会中谈及的“构建基于中国情境的管理理论——重点方向与路径”的主题讲座。她回顾到,本次案例和质性研究主要从以下九个方面展开:探索基本范式、解析研究方法、联系中国场景、范文解读、联系教学案例、撰写MIT斯隆管理评论等。其中,基于中国的移动支付以及互联网创新企业等影响,她认为中国的案例研究中机遇与创新有很多可能性,但是案例的选择与问题的聚焦需要花功夫扎实完成。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