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四海副教授应邀做客会计学院“财会大讲堂”第五十四讲
2019-10-31  


2019年1028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四海副教授应邀做客会计学院“财会大讲堂”第五十四讲,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院系楼143室为我院师生了主题为“CEO职场晋升逆境与防御行为研究”的报告。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主办,会计学院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及交流活动。  


李四海老师讲座现场


李四海老师首先介绍了CEO个人经历与财务行为的已有相关研究,他指出现有文献研究个人经历包括大饥荒、大萧条、大自然灾害经历,从军、战争经历。政治、宗教信仰经历,专业性工作经历等等,但是鲜有涉及早前职场晋升经历与财务行为的研究。基于此,李老师的研究从高管职场经历、预期情绪、自我效能理论、管理防御动机构建整合性理论框架,补充拓展现有研究视野。接着李四海老师详细介绍了该研究的理论分析、研究假设、样本选择与数据来源、变量定义、数据处理及结果。最后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结论:CEO前期整体职场晋升顺逆程度会影响其对防御性行为的偏好,且经历职场发展逆境的CEO更偏好进行会计利润的跨期调整;CEO第一份工作的性质会强化其职场整体晋升逆境程度对防御性偏好的影响,工作起点越低的CEO,职场整体晋升对其防御性偏好的影响更明显;前期晋升轨迹中存在工作岗位层级跳跃的CEO,其防御性行为偏好较弱,并且跳跃次数越多,影响更为显著。

讲座结束后,针对师生们就讲座内容提出的问题,李四海老师给予了耐心解答。


主讲人介绍:

李四海,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文澜青年学者,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理事、湖北金融会计学会理事、武汉科技局科技创新项目财务评审专家。目前已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Business and Politics》《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以及《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会计评论》等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团队创新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研究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

目前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二十余家期刊匿名审稿人。

研究领域包括:财务理论与机制;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家)社会资本;企业社会责任文本披露与企业价值。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