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麦考瑞大学田钢教授做客会计学院“财会大讲堂”第四十八讲
2019-05-20  


 

2019年5月15日下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田钢教授应邀做客会计学院“财会大讲堂”第四十八讲,我校大学城校区D312教室为我院师生了主题为礼尚往来:任命非通过考核的独立董事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主办,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及交流活动。

 

 

田钢教授讲座现场

田钢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独立董事和公司内部“礼尚往来”的动机,对未通过考核的独立董事来说可以获得好的工作机会,对公司任命者来说可以取得独立董事的依赖,田教授的研究正是基于两者的互惠关系而展开。随后他谈到国内的独立董事的首次任职需要通过规定的考试,而其他国家是没有类似的规定,此外只有国内的董事会投票的资料是公开的,因此以中国作为研究对象是有意义的。田教授还详细讲解了研究假设的推导过程、数据来源以及模型构建,最后通过一系列的实证方法呈现了未通过考核的独立董事对公司治理产生的影响。

 

田钢教授与师生们讨论

讲座结束后,田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他们就国内独立董事的聘任与考核制度、独立董事投票的影响因素与动机等方面进行讨论,随后田教授还就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最后,龙文滨教授为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

 

主讲人介绍

Gary Tian (田钢),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经济与商业学院终身教授,是澳大利亚最有声望的金融及会计学者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会计,涉及政治关联、高管薪酬、银行借贷以及非正规金融、投资效率以及并购、审计意见以及审计师选择等。田钢教授的论文广泛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如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European Accounting Review等国际著名会计与财务领域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金融管理协会最佳论文奖(2011)、亚太金融学期刊最佳论文奖(2015)以及Emerald优秀引用奖(2015)等多项学术荣誉。2014-2016年曾任亚洲金融学会秘书,2015年获得了澳洲金融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ARC)提供的大型发现研究资助。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