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王满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91讲
2019-03-18  



    2019年314下午2:30东北财经大学王满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91讲,在我校白云山校区第九教学楼306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案例教学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及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会计学院承办,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会计学院副院长汤胜教授、副院长左志刚教授以及学院众多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王满教授长期致力于管理会计相关研究。在本次讲座中,王满教授就如何在管理会计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这一重要问题,从教学案例的收集和甄选出发,分享其个人案例教学的三点心得:一是不拘泥于教材中的案例,巧用朋友圈、公众号、网络热剧访谈中的案例,及时分类汇总出教师个人的教学案例库;二是听评书,大学老师听评书要听评书的方法论,借鉴评书抖包袱的方法论,应用到教学中,恰到好处的抖包袱、调动课堂气氛;三是充分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多说、多互动,要“毫不吝啬的鼓励学生”。

 

王满教授

王满教授在讲座中坦言,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案例教学的目的已经发生转变。以往的案例教学主要目的在于使象牙塔内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子了解商界的现实状况,而如今,案例教学早已超越其传统意义,更多的是学生和老师互相赋能。王教授认为,案例教学课程需要老师充分准备、日积月累,在知识和视野的充分积累后,才会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底气;也正因如此,没有讲不好的课,只有讲不好课的老师。讲座最后,王满老师解答了现场老师的提出的问题,现场老师们表示王教授的讲座质朴有趣接地气,收获颇多。

 

主讲人简介:

王满,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全国企业财务财务管理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亚管理会计智库CGMA100成员;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GAMA)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管理会计研究》期刊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入选辽宁省 “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的千层次人才;获大连市人民政府颁发“大连市企业管理培训教育优秀教师”称号,曾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留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出版《基于竞争力的财务战略管理》等10余部著作和教材;在《会计研究》,《Applied Economic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为国内多所大学的EMBA讲授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课程,为国内几十家企业讲授价值链与战略成本管理、战略财务管理等企业内部培训课程。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