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四大面对面论坛拉开第五届“财经学术节”帷幕
2014-03-31 文字:谭海琪 图片:陈廷亮 

 

    三月的羊城春暖花开,伴随着春天的气息,3月27日下午,以“博学笃志,切问近思”为主题的财经学院第五届财经学术节在B8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审计部合伙人黄寅先生,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咨询部业务总监张锐先生,毕马威广州分所税务部总监罗健莹女士,德勤华永广州分所税务部高级经理邓丽霞女士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与此同时,校团委副书记刘勇,财经学院院长杨友孝,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兰,财经学院副院长刘中华,财经学院副院长邵培德,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国佳,财管系系主任池海文,税务系系主任王政,审计系系主任蒋基路,财经学院团学指导老师范聪等出席本次开幕式。

邵培德为学术节致辞

    在对往届学术节的历程进行回顾之后,邵培德致开幕辞。他首先向关心本届财经学术节的各界人士,以及为本次财经学术节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他强调,我校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省重点大学,财经学院更是学校近年来专业和学科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财经学院的国际化道路越走越宽阔。财经学术节是学院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兼顾了学术性、思辨性和趣味性,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最后,他鼓励学生崇尚学术,追求学术精神,扎实专业知识,并在今天“四大”面对面论坛上聆听嘉宾的分享,加深对行业的理解,激发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情,更加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之路。

学术节启动仪式

    在随后的启动仪式上,杨友孝院长和黄寅先生一起拉开写着“学术节”三个大字的启幕箱,财经学院学术节正式开幕。

“四大”面对面论坛

    随后,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黄寅先生,张锐先生,罗健莹女士还有邓丽霞女士作为本次“四大面对面”论坛的嘉宾与同学们一同走进四大、探讨未来职业规划。

    本次论坛以“我眼中的‘四大’”开始,四位嘉宾对自己在“四大”的成长历程进行了回顾并作出自己对“四大”的理解。让同学们兴奋不已的是,来自安永、德勤、普华的三位嘉宾都来自广外,这不仅让同学们觉得多了几分亲切感,同时也增强了广外学子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自信。接下来论坛围绕着“如何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四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四大’招聘对学生素质的要求”等话题展开。四位嘉宾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作出详细的回答。黄寅先生强调,“四大”作为专业化、国际化的企业,对学生学习能力、知识的接受能力还有自我增值能力有着重要的要求。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对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商业环境有着敏锐的直觉和快速适应能力,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张锐先生分析了当下“学历贬值化”的现实,并结合普华永道的用人标准,认为相对于学历,普华更看中一个毕业生的学识。邓丽霞女士也结合自己的自身经历说明如何从一个英语专业毕业生发展成为一个出色的税务工作者。而罗健莹女士则强调“考证要趁早”的理念,也建议同学们在校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毕业之后能在不同的岗位上提升自己的能力。

同学们积极提问

学院领导与“四大”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一个现场观众提问的环节里,四位嘉宾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且细致的回答,提高了同学们对“四大”的认识,也增加了同学们通过努力学习进入“四大”的信心。“四大”面对面论坛也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圆满结束。为期两个月的财经学术节精彩仍旧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学术盛宴。

附:财经学术节简介

为全面加强学院学术建设,营造浓厚的学院学术氛围,提高我院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我院从成立之日起就积极探索大学生学术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经充分讨论和多方筹备,我院于2010年3月创办了“财经·学术·人生”财经学术节,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加强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提升学术素养。自创办以来,财经学术节就得到学校各部门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得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倾力相助。

财经学术节历时两个月,在每年的3月中旬—5月初举行。迄今为止,财经学术节已成功举办三届,主要包括“四大面对面”论坛、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财经讲坛、企业参观、校友交流等内容,具有覆盖面广、参与范围广、影响力大等特点。其中,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是学术节的品牌活动,包括笔舞财坛(初赛)、思争天下(复赛)、纵横乾坤(决赛)等三个环节,参与者同台竞技、各展风采,在切磋交流中进一步巩固与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财经讲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著名教授、学者、企业家进行学术思想交流的有效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促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反思;企业参观,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直观感受到企业的文化与底蕴以及企业运作方式;校友交流,则让学生通过与优秀校友的交流与分享,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和人生目标。

“学以致用,术有专攻”是财经学术节的宗旨,我院将铭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致力于财经学术节的完善和发展,为校园学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第五届财经学术节活动安排

时 间

地 点

内 容

2014年3月27日

B8学术报告厅

第五届学术节开幕式暨四大面对面论坛

2014年4月3日至5月8日

南校区教学楼课室(初赛);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复赛);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决赛)

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

2014年4月17日至5月7日

南校区

财经讲坛

2014年4月中旬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分所

企业参观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