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我院顺利承办2014年中国对外经贸会计学会年会
2014-11-20 文字:陈森敏 图片:颜绮桐、丁炜杰、黄国慧 

2014年11月15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2014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学术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年会的嘉宾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李凤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财政部会计司处长薛杰、商务部财务司处长张艺雄等,另外有国内、台湾高校学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到场,一齐探讨会计发展问题。

 

副院长刘中华主持开幕式

 

 何传添副校长致辞

 李凤亭会长致辞

年会于上午九点准时开幕,开幕式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中华主持。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在会上向各位代表致欢迎辞。何传添首先代表广外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他提到我们面临着涉外会计问题的许多新挑战,需要加强研究并对会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本次年会对于总结和交流高等院校在外贸会计领域的科研、教学,推进外贸会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对外经贸会计学会会长李凤亭作重要发言他提到,学会和高等院校为主体的学术委员会和学术论文评选委员会已进行三年,两委会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力图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同时,我国对外贸易已扩展到国民经济各个产业,多变和难以预测的国际形势要求企业在对外经贸中提高应对能力。学会与高校合作的目的主要是集中精力,有重点地跟踪对外经贸发展新趋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对外经贸中在财务会计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嘉宾进行主题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财政部会计司薛杰处长、商务部财务司张艺雄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分别就“财务报表的企业风险提示”、“独立董事的咨询功能”、“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外开放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和“国际视野下的本土会计发展”等问题作主题发言。

 

分会场讨论热烈

会议还分三个分会场围绕着财务管理、会计理论、审计、金融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代表人员认为,当前正处在一个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重塑的年代,对外经贸与反倾销反补贴的会计问题、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会计问题、企业“走出去”的会计服务问题、会计准则国际协调等问题亟需研究,这些实践问题也带来了对会计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承办此次盛会,对总结和交流高等院校在外贸会计领域的科研和教学经验,推动会计界在我国外经贸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会计专业教育深化改革,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分组讨论后,众嘉宾移师国际会议厅继续大会,我校会院副院长刘中华发表了题为“国际视野下的本土会计发展”的主题演讲。刘中华提到,在全球经济新格局形成过程中,会计组织是其中一类重要的博弈力量,会计标准的制订是其中一类重要的博弈形式,因此,中国会计应立足本土,眼盯国际,推进会计标准国际协调的“互动性”,拓展国际市场,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

 

向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承办权交接仪式

在当天下午的闭幕式上,大会还举行了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学术论文评选颁奖仪式,共有35篇论文获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崔也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棣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余鹏翼教授等十位学者的论文获奖。最后大会确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由南京财经大学承办。在李凤亭简短的闭幕致辞后,本次会计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与会嘉宾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