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财会讲堂热议“社会责任报告与管理层减排投资决策”
2015-09-28  

9月25日上午,会计学院迎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财会大讲堂第31讲隆重开讲。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陈亚盛教授为我院师生深度解读“社会责任报告制度与管理层的减排投资决策”。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左志刚教授主持。

  首先,陈教授介绍了他选择本次主题的背景。在当今社会,人们日益重视环境问题,柴静的《穹顶之下》一书,更是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但是,现行的会计体系只是对过去事项所作的记录,是股东把别人的钱全进自己口袋,而不把以后可能发生的支出登记入账,这其中就包括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

讲座现场

接着,陈教授以美国企业为例,为我们介绍了CSR报告,即每年企业在披露年度财务报表的同时,另外单独披露一张环境问题报告,更加详细的解释财务报表中的各种资源的来源和去向,以表明企业所采用的投资策略是否会对社会造成危害。以及当前会计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即企业每年形成一体化报告,将CSR报告作为财务报告的一个部分,形成一个一体化的新报表。为了更加详细的说明这两种报告的重要性,陈教授又引入了福建的紫金矿业,进一步为我们说明了CSR报告的重要性。

最后,陈教授介绍了他相关论文的研究方法并逐一解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让大家开拓了思路,对CSR有了更好的理解。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

附:主讲人简历

陈亚盛,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师从著名会计学家余绪缨教授,2006年取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会计学博士学位,并任教于加拿大温哥华西蒙菲莎大学毕迪商学院,担任该院博士生导师。具有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PA,CGA)。2014年回国担任厦门大学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管理会计理论、行为会计研究方法、管理控制系统设计、企业创新。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